【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2021年02月12日 13:0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年了,当大家在享受悠闲假期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仍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接下来带大家去探访一个非常独特的公安派出所,看看春节期间他们都在忙些什么,和其他普通派出所有什么区别。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江豚搁浅?驱车几十公里赶往现场】

  江苏台记者周会峰说:“我们群众日常生活当中所能够接触到的往往都是身边的一些普通派出所。这次我们来到的是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厂派出所。水上派出所到底是来做什么的呢,早上我们刚刚到这里就遇到了一起警情。”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厂派出所教导员杨成说:“这会我们接到群众报警,说江边有一个疑似江豚。目前为止应该来说是搁浅了,我们马上赶到江边去看看。”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从位于大厂的派出所到位于长江大桥底下的江边事发地,开车至少要20多公里,民警一路上不停给报警人打电话,指导报警人先让搁浅的“江豚”靠近水边,不要脱水。

  驱车20多分钟,又徒步一两公里,好不容易找到了事发地。已经先期赶到的民警说搁浅的不是江豚。

  杨成说:“不是江豚,是鲶鱼。但是从这个角度看,特别像江豚,还是活着的。”

  报警人说:“我看到的时候,是埋在沙子里面,就露一点,我刨上来的。我看了一眼说这不是鱼嘛,怕是不是江豚,就打电话给你们了。”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民警和报警人一起,尝试着把这条长江大鲶鱼放生,始终没能成功,只能把它带上岸。

  杨成说:“我们先把鱼带回派出所。刚才我们联系了渔政部门,移交给他们处理。”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人员失踪!天上地下多天联合搜索】

  这起警情刚刚处理完,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处江边,有一个小伙子在江边芦苇荡失踪快两天了。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厂派出所民警陈高峰说:“小伙子的母亲带他去脑科医院就医回来,小伙子挣脱他母亲的手冲进了江边的芦苇荡。一直找了一天多了也没找到。现在我们准备用无人机在芦苇荡搜一下,看能不能找到。”

  无人机尚未到达,民警陈高峰和同事们兵分两路,进入状况复杂的江滩,钻芦苇荡、蹚过水塘,看看能否有所发现。

  民警陈高峰说:“失踪者练过武术的,身体素质是挺好的。”

  在江滩里绕了几公里,还是没有找到失踪人员的踪迹。赶到现场的操作人员通过红外、可见光两种方式,让无人机在江滩上空搜寻,几圈下来还是一无所获。民警说,他们已经采集了失踪人员家属的DNA数据,上传到警务平台信息库,如果在江滩上找不到他,希望通过其他途径能够找到。

  民警陈高峰说:“这个信息库是通的,如果发现走失的人和类似情况,警方就会在信息库里找相关信息比对。”

【几十公里!水上出警至少一个小时】

  周会峰说:“在岸上寻找失踪人员的警情还没有处理完,从里面分出来的几个民警已经马上要登船,到水上去进行他们常态化的执法工作。”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杨成说:“马上去我们辖区的船舶聚集地天河口锚地。春节主要是很多船只在这里过年,初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一百多条船在这里过年,我们去锚地主要是治安检查去。”

  平静的天河口锚地,大小货船根据船主之间的熟悉程度,零散地聚集在一起。巡逻艇需要一一靠上这些船只,登船排查船上人员和载货情况。

  杨成说:“我们主要检查它的船员适任证书、船检证书。主要看他船舶上的人员和证书上的人员是不是相匹配。”

  货船工作人员说:“准备就在这里抛锚过年了。因为等我们卸货的时候,应该是年二十九,计划表上前面还有10条船。卸完以后就在这个锚地过年,因为年三十了,不想往下开了。”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民警说:“过年期间船在这里有几个事情要提醒。一个船你们要抛锚好,晚上要有人值守,防止船舶走锚。第二个值班人员还不能喝酒,同时要注意自己的安全防盗。你们靠在一起的都是你们的朋友,不要酗酒。”

  巡查完在锚地抛锚过年的货船,大厂沿江一带还有很多危险品运输船和货运码头等待巡查。

  连续几个码头检查下来,已将近傍晚。民警介绍,长江南京段有四五个这样的水上派出所,每个派出所的管辖岸线长度都有四五十公里。涉及到岸边发生的警情,能开车的就要开车前往,实在不行就要开船,到达辖区最远端要一个多小时,所里十几个民警每天都处于满负荷状态,春节期间工作更加繁杂。

「新春走基层」探访“水陆两栖”派出所

  杨成说:“水域的治安巡防、安全检查,防止无证驾驶、酒驾;第二方面是我们的消防安全检查,因为我们大厂派出所的一个特色,就是辖区危化品企业云集,危化品船只聚集。还有一直以来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长江大保护这一块。主要是禁渔、禁捕这一块需要巡防。大家都关心的疫情,我们主要是跟船员开展宣传,最好就地在本南京地区过节。同时我们也对码头进行检查,要求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大鱼搁浅还是人员失踪的警情,民警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处置,对于抛锚在江面过年的人员,更是耐心细致地宣传安全知识,等等,面对琐碎繁杂的各项工作,这群人不厌其烦地奔忙在几十公里长江岸线。向春节期间奋战在一线的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周会峰 韦少华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