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特殊的团圆 暖在你我身边 职工学生在岗就地温馨过年

2021年02月12日 19:40: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因为工作的需要,很多学生和职工或就地过年,或在岗值班。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用人单位和学校却精心安排了别样的方式和大伙儿一起过了一个团圆年。

  在南京公交集团,夫妻、父子、兄弟等共同开公交的双职工家庭不在少数。他们有的是早班,有的是晚班,时间不统一,团圆相聚的时间也很少。2月12日上午,公司特意调整了部分职工的值班时段,组织了大家一起包饺子、聊家常。别看只是一顿普通的饺子,对他们来说,却是一顿格外难得的团圆饭。

  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19路驾驶员魏发平说:“我们兄弟俩都在19路。人停车不停,所以平常是很多的节假日,我们没办法聚在一起。”

  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27路驾驶员陈圣杰说:“我在27路,我父亲在19路。今天也是特别难得,多亏车队的安排。”

  除了工作职责所在,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南京大学今年共有1774名学生选择留校过年。除夕当晚,学校为全体留校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年夜饭,并精心策划了歌舞表演,让不在亲人身边的同学们也能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热心组织了几十名留在南京过年的外地医护人员包饺子,写春联,共度除夕。

  江苏省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高燕说:“能跟大家在这样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内度过这样一个除夕,我觉得非常幸福。”

  在镇江丹阳,当地城管局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还在年三十将饺子和祝福送给就地过年的200多名外地环卫工人,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浓浓情意;在盐城建湖、苏州吴江,当地党员干部也纷纷放弃小家的团聚,来到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中走访慰问,和他们一起吃团圆饭。

  阿尔卑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麟说:“第一次在建湖过年,感觉很亲切、很热情。因为当地人也很好客,所以我在这边也不会感到寂寞。” 

  对于一些留守儿童、困境学子而言,他们的团圆饭也同样温馨。在宿迁泗阳,30多名困境孩子和春晖民间助学协会的爱心爸妈们围坐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分享着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

  学生周鑫怡说:“每年都带我们出来玩,一起吃饭,一起过年。和妈妈在一起我很开心,我希望妈妈身体越来越好,越来越开心。”  

  宿迁市宿城区府苑社区专职网格员、党员马良军说:“我来自安徽,今年在江苏宿迁过年。我所在的府苑社区人口流动较大,疫情防控任务重。我将坚守岗位,单位领导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我很多关心,家人请放心。” 

  外省来苏务工人员段俊玲说:“我来自山东省。公司会为我们发放福利和加班费,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家人们请放心。”

  外省来苏务工人员侯森鹏说:“我是贵州铜仁人,在江苏过年了。爸妈放心,我在这挺好的。疫情散,再团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章斌炜 田甜 谢健 田远 孙浩瀚 供片台/建湖台 吴江台 丹阳台 泗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