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建筑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

2021年02月11日 08:18:3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统计显示,溧阳建筑业企业2020年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完成1004.7亿元,比上年增长59.2亿元,实现劳务收入311.5亿元。这还不含电梯施工产值70亿元。

  从“一只葫芦闯天下,一把泥刀走四方”到“十万大军创辉煌,建筑之乡美名扬”,溧阳建筑业已走过百年历史。前几年,溧阳建筑业陷入低迷,年产值持续在550亿元左右徘徊,建筑业的地位一度备受质疑。溧阳市委、市政府认为,建筑业作为溧阳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品牌产业的地位绝不能动摇。为此,该市果断决策,精准出招,制订“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三年行动计划”,迅速扭转了建筑业下滑的局面。

  “三年行动计划”积极鼓励建筑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市场开拓,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特别是2020年,溧阳建筑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企业创举不断:天目集团在浙江石化吊起3000吨世界首台反应器;龙海集团在河南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签订百亿元框架协议,承接的大兴国际机场项目获得鲁班奖(参建);苏华集团与越南南定燃煤电站项目形成战略合作;在17个国家有38个项目在建。

  去年,天目建设集团完成产值123亿元,龙海建设集团完成141亿元。两个公司的掌门人都表示,政府对企业的市场拓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溧阳市住建局建管科负责人蔡煜说,目前溧阳农村有40%的劳动力从事建筑业,从业人员达26万人,人均收入近7万元。

  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溧阳市委、市政府再次精准施策,科学把控,制订了新的《精准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建筑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培养施工产值超200亿航母企业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