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将实施“六大计划”,加快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

2021年02月05日 17:19: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5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之高等教育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省将尽快制订出台《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六大计划”,争取1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100个左右应用型高校本科专业进入全国一流专业行列。

  江苏省现有普通高校167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校生225.8万人。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占三分之二左右。究竟哪些大学属于应用型高校呢?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了解到,目前主要分两类情况:一类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以下的高校,另一类是学校自身定位为应用型发展方向的高校。不过,目前,并没有明确对高校分类的界定,“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学校办学层次高低无关,而是高校分类发展的一种方向和路径。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介绍说,“我们正在进行多方调研论证,打出一套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组合拳,推动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具体来说,江苏省将实施“六大计划”,包括实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单位计划、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计划、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应用型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江苏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建设计划、分类评价制度改革计划。记者注意到,“产教融合”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关键词,如提出面向江苏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产业迫切需要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和专业集群;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实习实训基地等;行业企业与学校合作共建一流课程,推动江苏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技术、新知识进课堂、进课程、进教材、进实验室、进创新创业项目;制定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标准,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符合江苏产业定位、服务面向的各种特色二级学院。

  邵进表示,目前“六大计划”的细则仍在制定中,通过重点打造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争取1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行列,100个左右应用型高校本科专业进入全国一流专业行列,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