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 | 扬州援疆教师郭永伟:三轮援疆 与新源学生结下不解“师生缘”

2021年02月04日 20:59:01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叫程苏珍,考取的是江苏师大;这个叫马涛,考取的是南京理工大学;这个叫丽扎,考取的是中国矿业大学;还有这个叫马昕,考取的是南通大学……”扬州援疆教师郭永伟欣慰地翻阅着手机相簿,里面满是他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合影。

郭永伟在课堂上

  郭永伟,扬州高邮第二中学高中化学教师,2017年2月援疆,在新源二中担任高一年级化学老师。2017年,48岁的他和另外5位扬州教师一起,赴新疆新源开始了援疆生活。新疆的学生们昵称他为“老郭”,“我们很喜欢化学,他讲课幽默,我们都有兴趣。”这是学生们对“老郭”最多的评价,大家都认同他是“最勤快”“最认真”的老师。那一年,他既要担任高一年级化学学科一个班的教学工作,又要挂职学校的教科室副主任,参与教科室开展的学校日常教科研组织工作和教师的教学管理与检查。图片

郭永伟在课堂上

  郭永伟所在的新源二中为扬州援建,2013年投入使用。虽然与扬州相距万里,但是能在家乡援建的学校里支教,郭永伟心里总是暖暖的。

  新疆和江苏的高考模式有差异,郭永伟主动参加学校各学科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研究两地的高考教学策略,帮助孩子们在高一就打好基础。近几年,新源二中吸收了很多新教师,为了让新教师尽快成长,郭永伟总是尽力帮助培养新教师。他每周坚持听四至五节课,每节课后都和新老师们进行毫无保留地交流,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起来,并且自己带头在组内上公开示范课,手把手地带新教师。

被郭永伟“送进”大学校门的新源二中学生

  根据组织安排,援疆教师的期限是一年半,2018年6月援疆结束时,他却没有离开。“2018年6月结束之后,由于我所带的那届学生正好即将进入高三,孩子们都希望老师能够把他们送入大学,所以我又坚持留了一年。”2019年高考结束,在新疆新源县二中两轮援疆、坚守3年的郭永伟实现了送学生到大学校门的愿望,学生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第一时间告知郭永伟,一起分享喜悦。“他们上大学之后,会通过微信和我沟通,到现在为止,还有学生在大学里遇到化学问题来找我交流呢!”郭永伟开心地说。

  让所有人感觉意外的是,为协助新源二中开展一个自治区的课题,在学校的挽留下,第二轮援疆结束后,郭永伟又选择留了下来,开始了他的第三轮援疆。他继续担任教科室副主任,继续从事新源二中两个班的化学的教学工作,继续着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郭永伟说,人和人之间,讲究缘分,现在他还在续写他和新源学生的“师生缘”。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