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经济回眸】江苏: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 优化区域发展新格局

2021年01月30日 19:14: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之一。2020年以来,江苏以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为重要抓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先行,现代化都市圈联动发展,推动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走深走实。

【交通先行 畅通发展大动脉】

  1月20日,全国铁路实施最新列车运行图。新的运行图中,江苏的铁路运力大幅增加,高铁里程进入全国前三。刚刚过去的一年,从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到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再到盐通高铁正式通车,江苏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

  盐城旅客说:“我孩子是在上海工作。有了高铁以后,上海到盐城来往更方便了。不光是拉近了时间,从心理上的距离也靠近了。”

  时空距离的变化,不仅方便了百姓出行,也带来经济发展的新气象。在盐城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总投资4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项目正在抓紧建设。2020年,园区承接来自上海的项目投资额比2019年提升196.5%。

  盐城市大丰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苏萍说:“盐通铁路的开通,加快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全方位接轨上海步伐、吸引更优质资本进入,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先机。”

【城市组团 加速一体化发展】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先手棋”。过去一年,江苏大力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补上高铁、过江通道等突出短板。苏锡常三市以“一体化合作峰会”为抓手,谋划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徐州加快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周边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南京都市圈再添溧阳、金坛“新成员”,十城联合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南京都市圈人社局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吴海宁说:“我们将按照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最新部署,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率先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形成南京都市圈人社事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江苏以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为抓手,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开新局面。

  2020年,长三角科创黄金带的“太湖湾科创带”率先破题,苏锡常三市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吸引了大量全国乃至全球高端人才纷至沓来,为加快推动苏锡常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

  南北联动跨江融合成果丰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批特色主导产业相继落户苏中苏北,45家南北共建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15%的年增长率;长江两岸构筑绿色廊道,沿江各市集聚创新资源,新型碳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崛起;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江苏沿海大通道全面贯通,正在崛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吴福象说:“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将城市群真正连结成一个网状结构,让江苏未来在‘十四五’期间经济有更好的腾飞。除了传统意义上一体化以外,还要进一步细化财务审计、生态、以及总部经济与工厂经济协作的一体化,让这些不同区域空间的一些要素禀赋,能够实现共享,全省能够真正实现更大意义上的同城化,使得江苏在长三角甚至于全国真正发挥一体化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时空短评:下好区域协调发展先手棋】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先手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系统谋划,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以“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举措,拆除“隐形高墙”,打通了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使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为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扛起“江苏担当”、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娴 杨尔希 杨国 郝朦 李栋 供片台/镇江台 盐城台 大丰台 南京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