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百佳庭院” 家庭“小美”聚合城市“大美”

2021年01月29日 09:41:17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干净整洁的庭院,宽敞明亮的客厅,绿意盎然的绿值……虽是隆冬季节,但江苏常州新北区奔牛镇村民姜亿南的家中依旧绿意葱茏,各种植物将这户农家小院妆点得个性十足。

  “小时候我父亲就喜欢养花种草,我受他影响也喜欢花草。那时家里的院子不过二十平方米,现在条件好了,庭院有三百多平方米,我每天在这里浇水、修枝,生活非常充实,住得舒服心里也敞亮。”姜亿南笑着说。

(姜亿南家的庭院被评为五星级庭院)

  姜亿南家的庭院是常州市新北区妇联“百佳庭院”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2020年6月,新北区妇联牵头开展“美在我家”家庭文明主题活动,“百佳庭院”创建作为“美在我家”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让庭院成为情之所系、梦之所依、心之归处,时刻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幸福”,很快升级成一场全区范围内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建设、提升家庭文明和群众精神面貌的美丽行动。

  精心指导 庭院巨变

  美丽的庭院不仅要有阵阵花香、泉水叮咚,还要呈现出文化底蕴及幸福家庭的精神面貌。新北区妇联围绕美丽庭院做大文章,联合常州市园艺中心,邀请园艺专家开设庭院美化知识讲座10余场,为200多户家庭传授庭院美化的园艺知识和打造庭院经济的方式途径,并引导大家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一批本土园艺爱好者组建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美丽庭院观摩活动,并同专家一起实地指导几十户家庭美化庭院。

(专家入户指导)

  巾帼志愿服务队会同园艺专家,走进居民高元旦家的庭院,按照整齐有序美、内外绿化美、创意文化美三个类别进行景观效果提升,自家庭院焕然一新,高元旦很是满意。“他们确确实实是专业的,一对一指导院子的规划布局和花草的修剪栽培,照着他们说的做了之后,感觉我家的房前屋后、庭院花坛整个儿换了个模样。”参与庭院实地改造的新北居民高元旦说。

  星级评比 美美与共

  新北区妇联专门为“百佳庭院”活动制定了星级庭院评比标准。整个评比流程严格依照前期申报、现场培训、实地指导,再加上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历时半年多。今年年初,100户“百佳庭院”从400多户报名家庭中脱颖而出,其中获评“创意文化美”的五星庭院20户,“内外绿化美”的四星庭院30户,“整齐有序美”的三星庭院50户。

(“百佳庭院”之一)

  家住闹市区公寓楼的佘伟黎夫妇,利用家中二十多平米的一楼院落,搭建出一个五星级庭院。春天,烂漫的蔷薇花争相透出庭院栅栏;夏天,月季肆意开放,各种盆景生机勃勃;秋天,这里红得热闹,石榴挂果、枫叶舒展;到了冬天,佘伟黎夫妇每年都会制作不同主题的微型盆景,精心绣制冬日的水乡庭院。

(妇联工作人员为佘伟黎家增添新绿)

  晓起推窗,便见花草翠绿;漫步庭院,即听鸟语虫鸣。一个个五星级、四星级庭院的惊艳亮相,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打造自家的那一方庭院,规划内心的诗与远方。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新北区妇联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有效改善区域人居环境,促进家庭文明,让院内院外一样美,以家庭“小美”聚合城市“大美”,为宜居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承载文化 延续家风

  走进奔牛镇祁家村,一幅幅景观文化墙映入眼帘,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院落地面绿荫如盖、花草遍地,夏秋时节瓜果飘香的景致处处可见,农家小院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

  常州大学教师唐琳家庭的院子此次入选五星级庭院。“繁花迎门,绿墙映户,庭前花开香馥馥。”主人这样形容自家庭院,怡然之情跃然纸上。院中三十余种花草被精心布局,进户门东侧的小角落也被利用起来,一方小桌,几张简单的座椅,周围随心添上简单好种的绣球、水果兰,小小的空间充满温馨,这是念中学的女儿紧张学习之余最佳的放松之地,也是这个家庭艺术文化气息的最佳呈现。

(唐琳家庭院)

  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亲人和,生态旺,今年,新北区妇联计划延伸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使之与寻找“最美家庭”、争创“五好家庭”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对宜居美丽明星城建设的认同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