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道 大和谐 森林公园社区打造文化阵地增进邻里感情

2021年01月28日 08:58:3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淮安生态文旅区森林公园社区党委书记薛梅、副书记赵扣林来到建华观园小区处理一起邻里纠纷。该起纠纷的起因是先入住的业主多占了公共的空调机位,后入住的邻居不满意,双方为此发生矛盾。“小区‘德文化’宣传栏中的典故‘六尺巷’,讲的就是邻居之间互相谦让的故事。所谓有德之人必然有爱,心胸开阔看得长远,生活才能和谐幸福……”薛梅劝解双方说。经调解,后入住的业主表示不再追究,先入住的业主也连声道歉。

  据了解,从2018 年开始,该社区打造了“德文化”“廉政文化”和“邻里和谐”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阵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小区文化建设

  “社区下辖建华观园、星雨华府、中天翡丽湾三个小区。我们以居民每天活动的小区公共场所和进出的单元楼道为载体,深入开展特色小区文化建设。”薛梅介绍,森林公园社区是2017年成立的新社区,辖区内的小区也都刚建成不久,居民来自淮安市各县区甚至外市、外省,怎样把居民凝聚在一起、打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成了森林公园社区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社区分别在三个小区打造“德文化”“廉政文化”和“邻里和谐”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阵地。

  “我们楼道里的这些‘德文化’宣传栏,比家里挂的名人字画还赏心悦目。”建华观园小区5号楼的刘大爷说。

  凝聚居民的力量

  在建华观园小区,每一栋单元楼的楼道里都有关于“德文化”的宣传栏。“每次进出楼道,都觉得精神振奋。”68岁的邱德才来自宿迁市,2017年,为了照顾小孙子,邱德才随着儿子一家入住建华观园小区。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新社区感受到了强大的文化凝聚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邱德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小区门口值守,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这期间,我和很多邻居都熟悉了,大家一起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邻里关系更和谐了。”邱德才告诉记者,一些居民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一位在淮安区工作的在职党员,更是每天坚持在值守点,直到自己返岗工作。

  邻里关系更和谐

  “社区的‘德文化’建设,让我们的物业服务工作更好开展了。”建华观园小区物业工作者辛祥武说,“刚开始,小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很低,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隶属于哪个社区。”自从社区在小区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后,邻里间的情感沟通得到了有效促进,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都增强了。

  辛祥武介绍,在小区交付之初,他协调了一起邻里纠纷,两位邻居为了几厘米的公共空间争得面红脖子粗。“当时,两家都憋着一口气,都不肯让步,处理起来难度很大。现在真是不一样了,邻里间和谐多了,大家都不会斤斤计较,偶尔有些矛盾,劝上几句,双方就握手言欢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