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年味十足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2021年01月27日 11:06: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下口罩成了生活必需品,市面上除了普通口罩、医用口罩、N95口罩,还有明星喜欢用透明口罩。如今,口罩家族又添新军——“新春版口罩”,它上面印着汉字“福”“牛”等,大红的颜色光看着这年味儿就有了。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购买的时候,要分清它是医用防护口罩还是普通防护口罩。

年味十足!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外表喜庆十足 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新春口罩”等关键词,各式各样的红色口罩便出现在眼前。在口罩的外表面,有的印着“牛气十足”“恭喜发财”等金色字样,有的则印着各种卡通牛的吉祥图案。一只口罩的价格大多在一元钱以内。销量似乎也不错,有的店家累计销量达到6万多笔。在不少实体店里也有它们的身影。好看是好看,这些新春印花口罩的质量如何?是否够得上医用级别口罩呢?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新城分局分局长杨磊说:“我们市面上能够看到的口罩比较多,涉及到不同的类型。一种是N95口罩,另外有属于医疗器械的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还有普通的防护口罩。如果说口罩上面的印花面积比较大,覆盖面太多,可能会对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有一些影响,导致防护效果可能不佳。”

年味十足!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既有日常防护型也有医用型 根据需求选择】

  由于口罩的使用环境和防护对象不同,不同类型的口罩遵循不同的国家标准。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均属于医用口罩,在细菌过滤效率等方面有严格要求。而《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执行标准的口罩,则是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所使用的防护口罩,如防雾霾、防PM2.5口罩等等。

  记者对照标准发现,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平台销售的新春口罩,既有日常防护口罩,也有医用类口罩,需要消费者在购买时根据自己的防护需求进行选择。

年味十足!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杨磊说:“注意看口罩的包装。一般口罩的包装上通常都是名称、厂名、厂址要齐全,厂家资质、生产许可证号都要有。特别是选择属于医疗器械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上面都有医疗器械的生产证号。根据这个证号,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站查询产品是不是属于正规的医疗器械产品。”

年味十足!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不同场所佩戴不同口罩 口罩有点“味”别怕】

  根据卫健委的建议,前往办公区域、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时,推荐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在普通门诊、病房,从事冷链等与疫情相关的工作时推荐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对于急诊工作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推荐使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对于在疫区工作的医护人员,推荐使用更高防护级别的医用防护口罩。

年味十足!印着新春外表的口罩深受欢迎 提醒:印花面积过大或影响过滤性

  有网友表示,有时候购买的口罩会有一些特殊的味道,这些口罩是否安全呢?

  杨磊说:“属于医疗器械的口罩有一个经过环氧乙烷杀菌的生产工序。环氧乙烷杀菌在口罩上可能会有一点残留,戴的时候可能会有比较特殊的味道。但经过环氧乙烷杀菌的这种口罩是安全的。”

  (王雪彤 谢豫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