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地过年政策各地不能擅自加码

2021年01月27日 11:00: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27日)上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的时候,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赵辰昕说,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相关的政策措施,很多人已经选择了留在当地过年,但也有一些群众还在关心,说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的措施?如果确有必要要返乡,回去后会不会有更严格的防控要求?针对这个问题我想强调两点。

  一、 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地执行相关规定,这个文件规定得非常明确,低风险的地区是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的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的时候,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的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二、就地过年生活是有保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要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大家能够放心、安心地在当地过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