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江苏建设134万套绿色保障性住房 这份“成绩单”值得收藏

2021年01月26日 21:45: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4万套……”在《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项“十三五”期间的民生保障成绩非常亮眼,令人鼓舞。

  不仅如此,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这134万套保障性住房都应用了绿色技术,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助推江苏从“住有安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用绿色理念保障民生 “江苏答卷”成绩亮眼

  保障性住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也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的基石,对于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起,江苏省抓住规模化建设保障性住房机遇,在全国率先开展适宜绿色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2015年,全国首部绿色建筑地方法规《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发布实施,全省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为保障性住房全面推广绿色技术提供了法律保障。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绿色保障性住房共计134万套,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其中,获得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的达2076.5万平方米,约占项目总量的五分之一,全省高星级绿色保障性住房规模全国第一。  

  江苏省绿色保障性住房的部分代表性项目,有的成为全国首个按照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获得三星级标识项目,有的荣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等国内行业最高奖,成为全国绿色技术推广应用的示范和标杆。

  技术创新 在绿色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做好“江苏示范”

  传统保障性住房往往人口密度大、居住周期长,而且受选址、用地范围、容积率等条件的限制,在实际使用中常有出行不便、公共设施配套滞后、可再生能源应用条件差、舒适度有限等问题。如何针对保障性住房的特点,探索和应用更适宜的绿色技术呢?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2008年组织成立课题组,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开展问题梳理和关键技术研究,历经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推广、成效评估等过程,形成了《绿色保障性住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成果,并荣获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科学技术最高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这项研究在场地布局、建筑设计、围护结构、可再生能源应用等领域做出了四大创新。  

  在绿色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上,采用“小组团、大社区”的“街坊式”布局,增进邻里关系,让商业等配套设施更贴近生活;在建筑内部采用大开间剪力墙结构,户型布局灵活可变,可以适应从二人世界到三代同堂的不同人群需要。  

灵活多变的户型

  研发的居住建筑标准化门窗及相关技术,形成了适宜夏热冬冷地区的被动式隔热保温采光得热技术;建立的高层保障房可再生能源应用关键技术,解决了各楼层居民生活热水的低成本使用需求;提出的“间歇空调模式下内外围护结构热工性能配置及节能策略”,提升了保障房舒适度,降低了建筑的运行成本。  

南京岱山绿色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太阳能集热器应用

  环境社会经济“三效”突出  “十四五”江苏还要这么干

  绿色保障性住房在江苏的全面推广,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有效提高了数百万保障性住房用户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京安居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建石说:“实践证明,选择适宜成熟的绿色技术,非但没有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成本,而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居住舒适度,减少住户的使用成本。”

  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受访居民们表示,小区环境非常好,配套设施齐全,购物出行便利,房间南北通透,隔声效果好,而且与以前居住的老房子相比,空调费用也明显降低了。据绿色保障性住房项目满意度调查与评估显示,92% 的居民对绿色保障性住房的室内声光热环境、隔声性能、户型等表示满意,达到了性能提升和人居环境品质改善的目标,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绿色保障房项目的满意图调查

  绿色保障性住房在节能减排上作用更是突出。据统计,仅使用高效热水设备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65%以上。如果“十四五”期间江苏省继续全面深入推广绿色保障性住房,每新建100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约6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000吨,环境效益明显。

  推广绿色保障性住房还带动了相关的绿色产业发展,据了解,应用标准化外窗系统、保温遮阳一体化外窗系统、保温隔声一体化浮筑楼板系统等关键技术,创造了新型建筑产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从全国来看,江苏省在绿色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已经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北京、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山西等十多个省(市)先后来江苏调研交流绿色保障性住房建设,复制和推广“江苏经验”。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将“坚定不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要求。

  对此,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总结江苏‘十三五’绿色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眼美丽江苏建设,进一步提升绿色保障性住房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