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零距离”党课“新地标”

2021年01月26日 10:27: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要有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传播方式。“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市打造一批党课“新地标”、有效提升了吸引力和参与度,真正实现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我们所说的‘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他们可以说是在那个年代偶像级的人物,‘天王巨星 ’,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爱豆’。”这是常州移动网络电台引力社的主播赵文迪和周至涛,正在录制最新一期的“红色青果电台”节目。去年4月,赵文迪当选为街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这位80后开始思考如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一讲党建工作,“红色青果电台”应运而生。“红色青果电台”一经上线就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听友们的关注,截至目前已经录制了近百期节目,点击量和评论超八十万。

  “平时工作学习都比较忙,而‘红色青果电台’可以很好地利用我的碎片时间,来学习党最新的理论知识,从而指导我的工作。”青年党员汤博奇说。

  “‘红色青果电台’是基层党的理论宣讲工作的一次转变,我们希望做出一批值得留存的和党有关的文化产品,用更多像这样亲民、丰富、新颖的传播形式,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个人。”常州市天宁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敏说。

  包括“红色青果电台”在内,常州市众多“随手可触”的零距离课堂,让党性教育更真实可感,入脑入心。在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公司党委结合“党建+”的培训,创建优化数十个党员小组,覆盖全公司1248名党员,实现所有班组都有关键核心。

  “去年我们45个基层党组织,就提出了45个重点项目,党旗始终插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实现了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中国中车戚墅堰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年说。

  让党课走进车间、走入社区、走上田头,让党课内容更具实践性、操作性,如今,越来越多实境课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正标注在常州的“红色地图”中。武进区打造“山水红盟”党建联盟学习平台,将美丽乡村打造为现场教学点。天宁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个人感悟,为村民创业指方向、传技术、讲经验,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46场、培训1300余人次。

  “积极探索党课宣讲新的形式,各地也涌现出了一批党性鲜明,趣味十足的党课新地标,他们利用主题专题片、体验厅以及情景模拟等方式,将党员的教育融入实境课堂,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提升了‘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覆盖面、感染力和渗透力。让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常州市委党校专职副教育长李兴勇说。

  截至目前,常州市各级党组织开讲党课达1.5万余场,参加党员20多万人次。

  从“红色青果电台”到“匠心党课”,常州积极创新,用当下最时髦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用更具有实践性的课堂内容指导党员日常工作,这些零距离党课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红色动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