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区检测”,7000人测出13人阳性

2021年01月26日 07:05:28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日凌晨3时许,香港特区政府发布公告称,佐敦“受限区域”强制检测行动于当日凌晨零时结束,这也是特区政府首次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J章进行“封区检测”。此次行动中,约7000居民接受检测,已发现13个确诊病例。

  23日凌晨4时左右,特区政府围封佐敦指定区域,并对区域内人士进行强制检测。本月1日至20日,该地区的56栋大楼中已有162例确诊,且过去数天的污水样本持续有阳性反应。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不排除安排区域内的居民接受第二次强制检测。

  针对“首先区域”内0.17%的阳性比例,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推算称,这一数字实际可能达2.5%,估计有数百甚至上千人已在离开地区,有机会将病毒扩散。港大微生物学学系教授袁国勇当日强调,难以评估封区检测的比率高低,如果和出现病征人士到诊所检测的比例(0.4%至0.8%)相比偏低,和全民检测后的比率(0.004%)比较是偏高的。

  在25日解封后,食环署曾派员到“受限区域”清洁街道,发现其中一些居民楼楼梯间满布垃圾。此前,特区政府也曾提到,该区有多座楼龄较旧、日久失修的“三无”大厦(没有业主、没有居民组织、没有聘用业务管理公司的居民楼),并且有不少俗称“劏房”的分租单位,社区感染风险较高。食环署对此表示,或许要跨部门合作,处理区内“三无大厦”卫生问题。

  据香港政府25日晚发布的公告,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日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根据疫苗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准备供港的首批约100万剂该疫苗已完成生产程序,正在进行安全和品质测试。有关测试通过后,预计可于2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记者 赵觉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