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加强“两个联系” 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2021年01月25日 18:01: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完善常委会与代表联系机制,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广泛动员人大代表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出人大代表的作用和影响。

  省人大代表匡逸强来自一家无锡科创企业,1月中旬,他受邀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中如何发挥企业作用,他把近期调研中关于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想法带到会上进行了交流。

  江苏省人大代表匡逸强说:“改变了我们原来闭会期间通过纸质向人大常委会反映一些代表意见,现在可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直接反映,更加清晰。”

  每逢单月,省人大常委会把基层代表"请进来"列席常委会会议;每逢双月,常委会副主任“走下去”赴基层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心声,确保月月有联系。一年来,共有160名人大代表走进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为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探出一条新路。

  过去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在乡村振兴的沃野,在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人大代表们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他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重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省政府领导对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分别牵头督办领办,662件去年人代会上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满意率达98.9%。2020年通过的优化营商环境、中医药等法规条例中,都吸纳了代表议案内容,还有4170条代表意见成为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参考。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人代联委副主任秦一彬说:“今年县乡人大将开展新一轮的换届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将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县乡开展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更好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当中发挥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杨时盛、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