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逼婚”女孩的读书梦,该怎么圆?|荔枝时评

2021年01月25日 14:56: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还记得去年6月举报父母逼婚引发关注的广东茂名市女孩小闲(化名)吗?

  在云潭镇妇联介入约谈后,双方父母签订了退婚协议;随后在当地相关部门帮助下,她成功报名了7月的中考;9月,迎来迟到三年的高中生活。不过目前,她仍在为学费而犯愁。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初,在一次微信对话中,母亲骂她“读高中是没良心”,并将她微信拉黑,后又突然向当地村委会转交3000元称供其读书;之后长达半年,父母与她再无联系,也再无支付其高中花费。小闲说,一学期的学费近4500元,幸得社会组织关注解决了首期学费,而下学期及今后两年的学费,仍无着落;但她近期得知,弟弟已被送到高州市的私立小学读书,每学期学费就8000元。

  家长对子女的法定抚养义务,到子女年满18岁为止。小闲去年举报父母逼婚时17岁,今年2月9日就满18岁。她的同龄朋友多已奔赴大学。针对贫困大学生,国家和学校有助学贷款、奖学金制度,但显然覆盖不到18岁“大龄高中生”小闲的头上。

  我国实行的是小学、初中九年制义务教育,家长也不负有必须供孩子念高中的法定义务。因此,单从法律上说,小闲父母将初中毕业的女儿拉出去打工,导致其没能及时读高中,并不违法。当然,但凡有远见的父母,哪怕再穷,只要孩子能考上高中,通常也多是勒紧了裤腰带都要供孩子念书。但遇上宣称“读高中是没良心”、根本就无意让她读书的父母,18岁的小闲,就没有了救助的渠道。

  小闲作为留守儿童,自小都是爷爷、奶奶照顾。从小学到高中,小闲拿了33张奖状,已相当不错。14岁初中毕业被父母接到深圳打工,辍学3年后经短暂温习重又考入高中,期中考试在近60人的班上排名11,在全年级700多人中,进入前100,也可算优秀。

  一心向学,这本身就是值得鼓励的;成绩优秀,如果辍学也十分可惜。

  但是,小闲的学杂费、生活费从何而来?若是一边读书,一边勤工俭学,恐怕也分身乏术。

  如今,鉴于父母和她断联,关系冰封,没人供她念书,她已成事实上的贫困高中生,建议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她作为特例,视同贫困生,予以学杂费、住宿费的减免,给予适当的助学金。

  至于生活费,小闲初中毕业就被父母接到深圳打工,工资全部打入父母账户,那么,是不是也该先算还给小闲,让她作为生活日用?监护人也不能擅自处分未成年人的财产,代为监管也要以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原则。而现在,孩子读书要用了。做父母的,总不该在读书问题上,扯了孩子的后腿。

  “读书改变命运”,是大多数人认同的朴素信念。念高中、考大学,是小闲心心念念的梦想。不能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善意。对于小闲这样的事实贫困生,当地教育、民政部门应该在现有政策允许的框架下,尽可能帮助她圆梦求学路。此外,对于这类学子该如何救助,也是全社会应该思考的话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