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扬菜厨师气球上切豆腐”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2021年01月25日 11:00:2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3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进行首播。扬州清曲、淮扬菜技艺展示、传统杖头木偶戏等精彩的扬州展演在节目中一一亮相,展现了扬州好地方的独特文化魅力。

  今天,在当天节目中一段“淮扬菜厨师气球上切豆腐”的3分多钟短视频再次在网络爆火,进入了新浪微博热搜榜。

  “淮扬菜厨师气球上切豆腐”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

  1月23日晚,扬州“好地方” 在《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精彩亮相。节目中,由市文旅部门和扬子江集团联袂打造《运之都·味道》《美之都·嫦娥舒袖》《文之都·八怪》展演节目,以曼妙的扬州清曲搭配美味清雅的淮扬菜,波光潋滟的瘦西湖美景与传统杖头木偶戏巧妙结合,扬州古琴和“扬州八怪”的结合,无不展示扬州“好地方”的文化魅力。

  展演节目中,为了展现淮扬菜的特色,来自扬州的淮扬菜厨师张晓峰现场展示精细刀功,不仅在气球上切豆腐,为了增加难度,在气球下增加了钉子,最后不仅气球没有破,切出来的豆腐还是精致的绣球花,让观众和网友啧啧称奇。

  当晚这段3分28秒的视频通过cctv4的官方微博发布后,迅速引爆网络,进入新浪微博热搜榜第47位。截至24日20:30,阅读已达3188.8万,讨论1.3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不愧是张一刀,这刀工简直绝了,佩服。”网友王子吉祥weix 留言说。网友”电丫头留言评论“这也太厉害了吧。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

  爆红的大厨不简单,在《舌尖上的中国》也有特写 

  记者今天联系上了淮扬菜大厨张晓峰,他是扬州扬子江集团旗下西园饭店的厨师长。

  据了解,张晓峰从事烹饪行业已经有25年,因为是案板厨师出身,学习过淮扬菜食雕,一直刀不离手,光是文思豆腐和绣球豆腐就练了三四年,仅是绣球豆腐的表演就去过美国、法国、阿尔巴尼亚等国家进行表演,《舌尖上的中国》中切文思豆腐的特写就是他的手艺。

  “去年9月,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的制片人和导演来扬实地考察,找到了我们,为了更好地宣传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我们义不容辞。”扬子江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考察时,张晓峰就现场做了菊花豆腐和文思豆腐,为了体现淮扬菜的刀工,最后张晓峰选择了在气球上切豆腐,进一步展示淮扬菜厨师的刀工技艺。”

  对于登上微博热搜,张晓峰感到很高兴。“现场主持人叫我为‘张一刀’,让我感觉受宠若惊。”张晓峰表示,此次参与节目录制是一个团队,其中还有他的师傅张皓和同事倪秋香,他们作为淮扬菜的白案和红案大厨参加过《舌尖上的中国》等多个央视节目的录制,都是淮扬菜大厨,他能够受到网友们的关注,是整个团队的力量。

  印传统淮扬菜菜单宣传扬州

  淮扬菜组团16人助力节目录制

  记者了解到,此次扬子江集团的大厨团队展示了大观一品、运河十八锦等看盘和冷拼,还有双黄蛋、盐水鹅、拆烩鲢鱼头、扒猪头、全家福、大煮干丝、文思豆腐、扬州炒饭、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荷花酥、三丁包、五彩包、狮子头、宫灯虾仁等。

  “观众和网友们在视频中看到的精美淮扬菜都是我们大厨现场制作的。”扬子江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 “我们是去年10月7日到摄制现场看场地,确定现场的具体流程工作,8号彩排,9号上午9:30进棚候场到凌晨两点才结束,为了确保新鲜,现场的很多菜品的准备工作都是大厨们连夜进行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拍摄现场,不仅嘉宾和央视工作人员对淮扬菜的精致叫绝,现场不少年轻人品尝了都竖起大拇指,“淮扬菜既精致又美味!”

  对方介绍,从节目组确定拍摄到大厨进棚录制总共不到半个月时间,为了更好展现扬州的淮扬菜精髓,扬子江集团仅助力央视现场录制的工作人员就有16名,其中厨师10名,“应节目组要求,我们以经典淮扬菜进行展演,为了有序地表现淮扬菜的魅力,我们迅速设计了展台,同时为《中国地名大会》印制了100多份现场展演的淮扬菜美食菜单,以烟花三月为主题,并且采用‘一菜一诗一画’的方式,希望展现淮扬菜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