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新技术医学中心落户江北新区

2021年01月24日 17:3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4日上午,江苏省肿瘤新技术医学中心在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正式揭牌。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表示,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成立“江苏省肿瘤新技术医学中心”,需做好几点。首先,要加大“中心”建设力度,以恶性肿瘤防治能力提升为导向,依托省内医院优势学科,联合医学高校科研资源,牵头组织开展肿瘤新技术临床研究,实现成果共享;其次,要加快肿瘤精准治疗和生物治疗等先进诊疗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解决恶性肿瘤诊疗技术发展中的突出瓶颈问题。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穆耕林介绍,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肿瘤科是医院传统优势科室,是江苏省内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集肿瘤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个体化分子靶向治疗、个体化免疫治疗、肿瘤微创诊断治疗等多个诊疗功能单元为一体的综合性肿瘤学科,其消化道肿瘤诊疗水平全国第三。依托完善的医学设备、强大的专家医护团队以及南京大学肿瘤研究所的转化平台优势,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优质、全面的全流程综合肿瘤诊疗服务。

  穆耕林说,肿瘤新技术医学中心也是医院建设创新型医院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向十四五和2035,鼓楼医院的建设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有影响、国内顶尖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文医院。创新型医院,落到实处,就是每个学科的建设,特别是医学中心的建设。”

  揭牌仪式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刘宝瑞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他表示,南京鼓楼医院肿瘤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临床重点学科。学科在临床肿瘤治疗新技术领域进行了长足探索,近5年开展临床试验超过80项,研究者发起近20项单/多中心临床试验,不断实现科学与技术创新。针对肝癌、胰腺癌、食管癌、恶性黑色素瘤、宫颈癌等难治性实体瘤,学科均探索出卓有成效的个体化治疗新技术。TomoTherapy精准放疗、低剂量率脉冲式放疗、热循环灌注治疗、纳米靶向药物投递系统等新方法新手段,明显提高了肿瘤临床治疗效果。此外,学科在免疫治疗系列性新技术领域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运用免疫治疗联合同步放化疗;个体化肿瘤治疗性疫苗与原位疫苗;T细胞治疗相关技术如建立新抗原肽库、采用基因编辑技术修饰免疫细胞、解决细胞穿透力问题、TCR-T/CAR-T细胞治疗技术、双修饰免疫治疗技术等。

  学科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等60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获江苏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40余项科技奖励,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多篇见刊于JNCI、JCI、Nature子刊等国际著名杂志,获1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主编5部中英文专著。学科作为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分会及江苏省医学会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分会的主委单位,在学界拥有一定影响力与较高声誉,极大提升了区域肿瘤规范化诊疗与疑难病种个体化诊疗的水平。刘宝瑞告诉记者,学科将以江苏省肿瘤新技术医学中心建设为新起点,在智慧医疗背景下,从基础与临床的现实需求出发,运用高通量测序与医学大数据,不断聚焦、凝练、转化,形成江苏省临床肿瘤治疗新技术高地,为建设新江苏、新南京贡献鼓医智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杨海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