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渡江胜利纪念馆:铭记峥嵘岁月 激发奋进力量

2021年01月24日 19:19: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新的伟大征程、新的宏伟蓝图、新的壮丽开局!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江苏新时空》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循着革命前辈的足迹,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今天,我们首先前往位于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眼下,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在加紧整体修缮改造。在这儿,记者见到了95岁的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

  历史的车轮回到72年前。1949年4月20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的千里长江上,发起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统治彻底覆灭。那时,李剑锋曾担任34军101师302团2营副教导员,他带领战士们从扬州仪征向长江南岸发起进攻,战斗进行得非常激烈。

  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说:“小木船在江里开,炮弹前面一个,后面一个,我们就在炮火连天当中,过的长江。这场战役能取得胜利的关键,是党中央的决策英明正确,还有全国人民支援。再一个离不开我们广大指战员牺牲奋斗。”

  为了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2009年4月23日,在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之际,新建的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纪念馆,从选址到形制,从陈列到雕塑,处处焕发着“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胜利豪情。展厅内数百幅历史照片、400余件珍贵的文物资料,向世人诉说着70多年前人民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也激励后来人向着胜利不断前进。

  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说:“我们将以崭新的展陈手段、丰富的展示内容,传承好红色基因。铭记无数革命前辈为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  

  渡江战役胜利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京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离纪念馆一江之隔的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正在渡江精神的指引下,在扬子江畔强势崛起。短短5年时间里,已从大片的荒地蝶变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近3000亿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

  南京江北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李嘉玮说:“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坚定信念、敢于胜利、军民团结、革命到底’的渡江精神,形成推进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上,以永不止步的执着,抓好重大科技平台和科创载体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新主城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红色文化滋养下的江苏,正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郭奉铭 何斐 章斌炜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