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力争实现39条通江河道清水入江

2021年01月24日 05:06:48 | 来源:靖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室外配套工程的序时推进,靖江上九圩港泵站及河道配套工程即将全面完成,这个跨年度施工的水利工程,已经受2020年汛期长江多次高水位运行的严峻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靖江市强力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一批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夯实了水利基础,保障了民生。备受瞩目的上九圩港泵站及河道配套工程,眼下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工程,即将全面竣工。新建的城市蓄水排涝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八圩港闸站已通过完工验收。

  推进各项整治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是保民生的重中之重。2020年,靖江市水利部门实施了西片区水系联通工程新桥片区项目,生态整治河道3.96公里,新建节制闸4座、桥梁4座、涵洞11座。此外,靖江市还积极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新桥镇项目区建设,疏浚整治河道6条33.26公里。作为民生实事,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罱河泥项目因地制宜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多种清淤方式,目前已完成河道整治191公里。

图片

  开展科学调度

  水利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靖江市水利部门得以科学地开展水情调度。去年,水利部门采取“边引中排”以及大循环、小封闭的方法,持续强化清洁水源调度,有效保证河道生态基流。2020年沿江各闸站全年共引水7.48亿方、排水18.9亿方,城区泵站动力提水0.71亿方,为靖江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水环境支撑。通过科学有效调度,十圩港国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水标准。

  “十四五”期间 重点打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靖江水利部门将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提升百里江堤防洪能力,计划实施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分年度对沿江75.6公里堤防及其沿线120座穿堤建筑物进行全面提升加固及生态修复,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城市阳台建设、江岸节点提升改造等,努力打造百里最美江岸。

  “十四五”期间,靖江市水利局将打造城乡互联互通水系,根据靖江市水资源供给特点,构建“立足长江、引提结合、西引东排、北纳南泄”的水资源调配格局,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提升内网沟通能力,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力争实现39条通江河道清水入江。此外,还将围绕水情工情可读、场景可视、水量可测、资源可调度等目标功能,实现水利设施在线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和远程调度,通过建立防汛防旱及水资源调度指挥中心,推动靖江水利向智能化、现代化迈进,努力开创靖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