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冠疫苗!泰州疾控中心权威解答!

2021年01月24日 14:15:21 | 来源:平安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  

  问: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主要针对哪些人群进行接种?

  答: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现阶段主要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一是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人员、交通运输服务从业人员等。

  二是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包括政府机关、公安、消防、武警、社区、物流、水电煤气等相关工作人员。

  02

  问:不属于重点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

  答: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

  第一步,重点人群的接种。

  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

  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国内的流行。

  03

  问:泰州有多少接种点?各市区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

  答:泰州市目前已指定新冠疫苗接种单位86家(海陵区8家、高港区9家、高新区3家、姜堰区15家、靖江市7家、泰兴市31家、兴化市13家),指定接种单位实际开诊数,会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动态变化。后期根据接种量需求,持续增加指定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大家可关注各市区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机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机构发布的信息。

  04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接种新冠疫苗前,医生会详细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1、既往有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发热、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孕妇、备孕、哺乳期妇女等,暂缓接种。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再进行接种。

  2、接种完成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分避免沾水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3、接种后一周内尽量避免饮酒、辛辣刺激、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05

  问:接种疫苗期间,还能打别的疫苗吗?

  答: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确有接种其他疫苗的需求,与灭活疫苗至少间隔14天,与减毒活疫苗至少间隔28天。

  06

  问:打了疫苗,多久可以起效?效果能保持多久?

  答:临床研究表明,接种第一剂后,7天开始普遍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转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对于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目前的证据显示灭活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07

  问:打了疫苗再也不用做核酸检测了吗?

  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的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达不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08

  问:打了疫苗,就一定不会感染新冠吗?

  答: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达不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保护力。即使接种了疫苗,还是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和个人卫生等防护措施。

  提醒

  一定要按照当地的通知安排

  携带身份证、健康码、做好个人防护

  到指定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