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区:为群众建设看得见的“诗和远方”

2021年01月24日 11:22:48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淮安市淮安区老城的西南角,曾经有一处汪塘,这里坟茔连片,垃圾遍地,水臭难闻。周边的居民,有的受不了搬走了;留下来的,没事谁也不愿到塘边去。

  而如今,当年因为环境差走掉的人,开始羡慕没走的了,有人还想着要回来。这是为什么?原来,淮安区启动了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臭汪塘等来了“洗心革面”的机会。不到一年,这处汪塘就被改造成了一座众所期待的市民公园:滨水平台、漫步廊桥、水浒文化雕像、古风凉亭、生态鱼塘……汪塘公园成了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西汪塘整治后

  居民祁国富把大门从北面“开”到了南边,新开的大门还挂上了两个大红灯笼,正对着汪塘公园。“原来环境太差,受不了味道,现在建成了公园,开门逛公园方便,心情也好了。”祁国富说。值得一提的是,汪塘公园采取了海绵式的设计理念,其硬质铺装采用了特殊材料,透水性好,能够有效防止下雨天积水问题。

  近年来,淮安区始终以品质颜值为追求目标,让城乡发展彰显崭新面貌。“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22亿元,实施336项城建重点工程,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5平方公里,形成了 “三竖一横"功能布局,“城水相依、组团相间、生态相连"的城市形态初具雏形。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市与农村互动发展的联动效应初步显现,城乡变得更高更靓更具特色。先后荣获“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区"“长三角最具网红特质旅游城市"“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称号。

新城夜景 冯健摄

  都梁村是淮安区农村居住空间规划中11个特色保护型村庄之一,全村水面面积950亩,60多条小河纵横交错。站在村子的制高点——百亩荷塘中央一个近10米高的观光台放眼望去,小桥流水人家,充满诗情画意。近年来,村里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完善公共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和“七通九有十到位”要求,在建筑整修、景观绿化、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加强入口景观、宅间小巷、水乡特色风貌塑造,村庄水乡田园特色凸显,成功创成省级水美乡村。如今,村里瞄准“美丽经济”,成立荷乡园休闲农业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开发渔俗文化乡村旅游项目,村民们依靠美丽风景和良好生态,腰包逐渐鼓起来。

都梁村

  淮安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全面提升农房改善项目规划建设水平,“两带三圈"格局初步形成,石塘镇张兴社区等5个项目入选省市级示范项目。高质量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建项目、联建村居均居全市第一,综合排名全省先进。车桥镇卢滩村、山阳街道南湾村乡村治理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流均镇都梁村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区域供水白马湖水厂获评''全国首批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百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扎实推进“三清一治一改”,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行政村达100%,无害化户厕改造和改建农村公厕任务完成率100%。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