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绿色发展指标实现零的突破 溧水推进“智造工程”快马加鞭

2021年01月24日 07:18:5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6日,2021南京溧水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园签约仪式举行,东莞阿李自动化、优品汽车服务等4家企业入驻产业园,相关生产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和供应链中心等一同落户,为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南京将全力打造南部片区制造业高地,其中,溧水区将实施“智造工程”,更高水平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

  优化产业生态,一年来净增规上企业翻番

  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9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占全市新增规上企业五分之一……记者从今年初召开的溧水“两会”上获悉,作为全市唯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近一年多来,溧水区创新突破、多方发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攀升,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

  从享誉大江南北的“五朵金花”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溧水从制造起步,因制造而兴,集聚了一批“硬核”制造企业,包括世界超级产研基地A.O.史密斯、拥有行业领先控制技术的开沃新能源汽车、百亿级世界锂电池领军企业欣旺达等。2019年12月,溧水区获批成为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努力与南京开发区、江宁开发区形成“三足鼎立”的制造业发展格局。

  “没有‘吨位’就没有地位。”溧水工信局局长张磊坦言,溧水想要成为“三足鼎立”中的一足,首先要将规模提上去。如何做大总量?张磊表示,溧水一方面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发力,另一方面拥抱“双循环”,持续强链补链,优化产业生态。

  溧水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四大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绘制产业链图谱,围绕强链补链招商引资,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溧水现有5家整车企业和10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去年10月,溧水举行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多个企业现场达成合作。同时,溧水向氢能源和智联网联汽车等新产业拓展产业链,引入首个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英博路普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建设了5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和9.5公里示范应用线路,预计春节前将建成投用,将为周边地区整车、零部件企业提供完整测试空间。

  “为企业搭建创新公共平台,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从而激发创新动力。”溧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这一平台,可以吸引更多毫米雷达、感应器有关的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

  去年,溧水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66个,新产业规模突破328亿元,超目标117%,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比上年实现翻番。

  智能智慧化,绿色发展水平取得零的突破

  位于溧水开发区的南京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在项目一期车间里,机器飞速转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条行业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从电芯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自动化,二期第一条生产线在自动化的基础上,还可联网、上云,实现数字化。目前该生产线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春节前可投入试运行。

  欣旺达是溧水先进制造业的代表项目,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项目。张磊表示,传统制造业普遍面临用人成本高,效率和利润都难以上去的困难,在数字时代,制造业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制造什么、怎么制造”。

  回答这一重大课题,溧水在智能智慧化上找答案。溧水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行动计划,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其中,企业柔性引进国内外顶尖专家,最高可获得1亿元配套资金;企业实施控制设备自动化或“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企业数字化转型,软件、服务方面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

  南京恒生制药是溧水本土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在技改和研发上投入达8000万元,获得各项扶持资金约2000万元。该企业总经办主任王晨琛表示,政府的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动力加大研发投入,从而形成良好循环。

  数字化赋能,让溧水制造业在智能智慧和绿色发展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去年,南京金龙客车被工信部列入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并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溧水开发区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此外,新增9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新增22家星级上云企业,同比增长57%。今年溧水计划引导100个以上企业进行数字化技改,促进产业形态再造、生产方式“智造”。

  破解难点痛点,成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14日上午9点,创维电器总经办外事经理徐健健来到溧水区人民法院开具企业合规证明,“没想到这么快,从交材料到拿到证明,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徐健健说,办理手续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高效,办好证明后还能赶上公司10点的会议。

  便捷的政务服务是溧水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之一。近年来,溧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自加压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创新性提出创新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创新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创新历史用地遗留问题解决机制等,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服务。

  除了营商环境,制造业还面临用地指标缺、资源能耗紧、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问题,溧水通过创新制度找到解决方法,先后出台行动计划、园区提质增效、新产业行动、产业链等政策文件。

  在破解用地紧张问题上,溧水创新性划定一二级产业发展保护区,全区产业用地占比从22%提高到28%,直接新增工业用地7500亩。同时,创新方法盘活低效土地,像棚户区改造一样改造工业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去年,溧水开发区一片1083亩的区域进行了改造试点,完成5家企业集中回迁和引入3个新项目后,还能节约出250亩土地。

  去年3月召开的溧水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千人大会上,溧水区提出“3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10年成为全国典范”的制造业发展目标。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探路第一年,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十四五”期间将以更高水平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计划引进制造业项目180个,确保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4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汪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