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春风吹来阵阵“书香”

2021年01月23日 13:4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它们载着祝福和希望飞向疫情最重的地方……”1月22日,记者走进一家位于宿迁市宿豫区的全民阅读社区服务站点,20余名小朋友正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疫情防控绘本《爱数数的口罩》。

  在宿豫区,这群“流动儿童”跟随父母来到城市读书、生活,还未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为了关爱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宿豫区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动员社区和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活动和服务。“通过读绘本的形式不仅学到了防疫知识,而且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这是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豫新街道宣统委员王景说。

  据介绍,为确保“就地过节”,让孩子们想留、能留、留得好,宿豫区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正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通过主题阅读活动,以亲子阅读讲座、经典绘本演绎、赠送优秀读物等形式为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儿童的春节假期增加了一抹浓浓书香。

  “小朋友们,春节快到了,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本有关春节的绘本,名字叫《过年啦》……”近日,在宿豫新庄镇中心小学,首批江苏省全民阅读推广人杨双艳应邀参加宿豫区关爱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与学校30名留守儿童进行阅读互动。

  书包30只、文具30套、各类书籍30份……活动现场,宿豫区全民阅读办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书香大礼包,鼓励他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虽是凛凛冬日,现场却如吹进一缕春风,融融暖意,阵阵书香。

  “今天领到那么多书,我很开心。这个寒假留在家中挺好的,我要认真地把它们读完。”二年级一班的张洁雅小朋友开心地说道。

  缤纷多彩的主题活动是孩子们参与全民阅读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宿豫组织开展等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20余场,向乡镇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1000余份,孩子们爱不释手地翻阅一本本自己喜爱的图书,享受着一份份阅读的喜悦。

  寒冬时节,走进宿迁市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宁静而优美的校园。据罗校长介绍,学校只有14个班级,在校生有111名,多为聋盲儿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1月19日上午,在课堂间隙,一场针对视障儿童的有声阅读活动正在进行,志愿者们来到学校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生动演绎经典绘本《饺子和汤圆》《纸袋公主》,播放音频《吃书的狐狸》,别开生面的有声阅读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整个校园浸润在朗朗读书声中。

  活动尾声,宿豫区全民阅读办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赠送了30台有声阅读器,倡导小朋友们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春节。

  “区里组织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用听觉和触觉去阅读,还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有声读物,不仅点亮了他们的阅读梦想,更为孩子们‘就地过节’增添浓浓的书香。”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罗乾喜校长说。

  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在宿豫,“春风行动”带来的“书香”已经渗透到城乡每个角落。赠送书籍、绘本朗诵……热爱读书的孩子们参与其中,一同感受阅读的乐趣,共同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

  “‘童阅书香‘豫’悦成长’关爱未成年阅读推广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我们将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特殊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为重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各类阅读推广及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宿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池华祥说。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王菁 刘俏俏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