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名表遇“李鬼” 警方破获千万元制假售假案

2021年01月22日 20:16: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月22日),记者获悉,一制假售假窝点,伪装成正规合法店铺,暗地里加工假冒的世界名表和奢侈品包等,通过网上发货销往全国各地。扬州的市民小松看中该网店销售的一款知名品牌的热门款手表,并以低价购入。手表使用期间暴露出质量问题,小松察觉商品为山寨手表后,遂向我市警方报案。经调查,这家网店在微信平台销售假冒各类奢侈品注册商标的商品达6400余万元。近日,扬州广陵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一条制假售假产业链被斩断,11名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

  2018年,筹备婚礼期间,小松的女友看中了一款大牌手表,可高达三四万的售价让人望而却步。为了不让女友失望,小松通过网络查询后,在某网店搜到同款手表。卖家告诉小松,“走私等特殊渠道能够拿到正品名表,自然比官方售价便宜很多。”这番说辞打动了小松,他在这家网店花费3000多元购买了这款手表。

  可当他拿到货物时,发现手表竟有瑕疵。除了表面有划痕,小松女友佩戴一段时间后还发现,手表走时也存在误差。小松将手表送至专业鉴定机构,真相是这是个仿冒货。

  小松向卖家要求退货,但该网店以二手商品不支持退货只能换货等为由,拒绝小松的退货请求。小松立即向警方报案。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让小松先确认收货。同时,警方顺藤摸瓜,锁定了在广东省的售假窝点。警方发现,这起案件远不止销售假货那么简单,这伙人在当地还有一条制造假冒名牌皮包、手表、服饰产品的产业链。

  掌握线索后,警方果断实施收网行动,10余名犯罪分子悉数落网。案发后,民警现场查获尚未销售的假冒注册商标的皮包、手表、服饰等,货值110余万元。“品牌涉及国际一线大牌,一些新品都很畅销。”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委托加工厂生产各种奢侈品牌的新款商品,在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广告,凭借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近日,经扬州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广陵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间,小龙明知小江(已判决)经营的网店委托他人非法定制假冒卡地亚、梵克雅宝、古驰、巴黎世家、路易威登、香奈儿、迪奥、爱马仕等注册商标的皮包、手表、服饰等同种商品,并通过网店在微信平台销售,被告人小龙仍受小江的雇佣为其负责网店运营等工作。该网店在微信平台销售上述多种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金额为人民币6400余万元。案发后,查获尚未销售的假冒注册商标的皮包、手表、服饰等,货值人民币110余万元。

  法院另查明,被告人小军、小成、小洪等人明知小江等人没有使用上述注册商标的权利,仍接受他们的委托,生产上述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被告人小亮、小宏、小华等人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而购进并销售。

  法院认为,被告人小龙、小东等7人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均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告人小宏、小亮等4人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而购进销售,销售数额均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根据法院判决,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11名被告人被判处刑期不等的刑罚,并分别处2.5万元至90万元不等的罚金。

  “目前网络平台销售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网购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注意查看店铺经营等级、商品销售数量、销售评价等。

  记者从广陵法院获悉,网购商品存在难辨真伪、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问题,常常困扰消费者。另外,部分网购纠纷案中仍存在侵权主体难确认、举证难等情况,消费者维权不易。

  警方提醒,线上选购商品时,市民一定要注意产品包装内是否含有三包卡、保修卡和说明书等凭证。“如果发现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要及时报警,不给制假售假的不法分子留下生存空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