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染色葱”

2021年01月21日 20:59: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网上一则"贵州市民买香葱,一擦就掉色"的消息,引发关注,贵州省相关检测部门对20份香葱样品进行检测,有7份样品铜含量高于自身营养成分。专家推断,这种"染色香葱"主要是喷洒了波尔多液,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蓝矾",是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上的杀菌剂和保鲜剂。那么,南京市场上是否有这种"染色葱"呢?今天(1月21号),南京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里的香葱进行了突击检查。

  荔枝新闻讯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南京凤翔农贸市场。这家农贸市场共有四个摊位在销售香葱,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其中两家的香葱在擦拭过程中,出现了掉色的情况。

  随后,农贸市场快检室对这两批次香葱进行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表示农药残留在正常范围内,对于老百姓食用是没有什么危害的。虽然结果为阴性,但检查结果显示仍有少量农药残留。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这两批次香葱做进一步的法检,判定香葱中是否喷洒了波尔多液。

  执法人员介绍:“我们接下来会对辖区内的菜场、超市的香葱进行专项的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的香葱肯定是及时下架,消费者如果在购买中发现类似的情况,也可以直接拨打12315及时反馈,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波尔多液的有效成分是硫酸铜,杀菌因子是"铜离子",有学者研究认为,人体过量摄入铜,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损伤,但铜也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通过饮食摄入的铜含量极低,残留在食物中的硫酸铜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危害。

  记者通过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波尔多液适用的作物有9种,包括番茄、柑橘树、黄瓜等,其中不包含葱。也就是说,尽管健康安全风险较低,但在葱上使用波尔多液是不被允许的。尽管如此,市民也无需谈"葱"色变,因为铜离子溶解于水,只要在食用香葱前用自来水冲洗,就可以有效去除残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