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一年记 | “组团式”援疆在伊犁州直13所学校全面推开

2021年01月21日 08:49:44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伊宁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西尔艾力·亚力坤在援疆教师陈晓宇的指导下做了一份翔实的寒假复习计划,他要利用一个假期的时间把“短腿”物理课补上来,抓住高考前最后一次逆袭的机会。

  原来,2020年,西尔艾力所在学校来了第十批援疆教师,在援疆教师鲜活的教学理念和灵活的教学方式下,他的成绩大幅提高,有了好的学习方法,人也自信了不少。农牧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这得益于自治州开展的“组团式”援疆工作。

  为促进伊犁州教育水平提升,让伊犁学生享受到“苏式教育”,第十批江苏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积极推广“组团式”援疆试点单位做法,出台《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含兵团)“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逐步形成了伊犁州本级试点示范、面上“一县一校”的“组团式”援疆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2020年江苏援疆资金投往伊犁教育领域达4.3亿元,重点支持“组团式”教育援疆学校,提升硬件水平、建设示范阵地、培养培训人才、打造优势学科等,极大改善受援地办学条件。

  江苏第十批援疆教师共468名,其中251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教师集中选派到“组团式”教育援疆学校。在2020年伊犁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中,又有25名援疆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74名援疆教师被评为高级教师,276名援疆教师被评为“优秀援疆教师”。

  伊宁县第二中学就是“名校长+管理层+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试点学校。来自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的物理一级教师陈晓宇作为第十批援疆教师,被分到伊宁县第二中学高三南通班带物理课。陈晓宇多次获得南通市高中物理优课评比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还获得过部级优课。他在教学中带头执教公开教研课《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将学生引进美妙的物理世界,把南通先进的教学理念带进了伊宁县第二中学。此外,陈晓宇等27名援疆教师还与伊宁县本土教师结成教育教学师徒对子,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和班级管理等多方面、全方位引领徒弟拾级而上、快速成熟。

  南通市援疆专家、伊宁县教育局副局长、伊宁县第二中学校长卫清表示,他们已经启动了“一校包一科”计划,数理化等学科有相对应的南通名校对接,都是江苏省学科基地学校,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加强伊宁县第二中学各个备课组的建设。

  据了解,南通援疆工作组还在州直首创教育援疆新模式——“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每批援教团以月份命名,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做到重点学校全覆盖、主要学科全覆盖、各学龄段全覆盖、学年全覆盖、岗位全覆盖。利用“组团式”援疆专家技术力量,各江苏援伊工作组还在受援学校创造性运用江苏教学经验方法,打造了霍城江苏中学“江阴班”、伊宁县二中“南通班”、尼勒克武进中学“武进班”、巩留县高级中学“张家港班”、新源县二中“扬州班”。同时还争取到江苏13所高水平院校线上精品课程资源免费向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师生开放。争取到江苏省教育厅授权伊犁州教育局使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资源,面向伊犁州中小学师生远程共享。

  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州直教育教学取得长足进步。在江苏省支援下,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作为唯一代表新疆参加现场决赛的院校——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的急救护理团队和工艺美术团队均荣获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2018年赛事改革以来新疆团队入围现场决赛零的突破;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该院汽车钣金和喷漆专业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属新疆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该院援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获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实现新突破。

  此外,伊宁县第二中学本科录取率稳定在50%以上,考入复旦、中科大等985高校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霍城江苏中学“江阴班”、尼勒克武进中学“武进班”、巩留县高级中学“张家港班”、新源县二中“扬州班”连续3年二本上线率100%。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江苏教育大省的优质资源,哪个家长还会择校呢?”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乡莫洛托乎提于孜村村民马志梅说出了农牧区家长的心声。

  江苏教育援疆“硬件”和“软件”建设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从“输血”到“造血”,建立大密度、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对口支援体系,增强了受援地教育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