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促产 暖心留人 昆山这份大礼包请收好

2021年01月20日 17:0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19日下午,昆山对外正式发布《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这份诚意满满的大礼包,围绕稳岗促产、暖心留人,呼吁超百万外地员工留昆过年。记者了解到,《若干措施》涵盖稳岗留工、稳增促产、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和优化服务等。

  目前,江苏各地都出台了不少暖心留人的举措。作为百强县首的昆山,此次出台的举措不仅体现了昆山特色、更是有着暖暖的人文关怀。比如,举措提出支持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外地员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应留尽留。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昆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免费开放全市主要公共文体场馆;春节期间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及亭林园分别享受两折、五折优惠。

  过去一年,面临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昆山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首创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率先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超前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创新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支持企业发展20条等系列惠企暖企政策举措,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有力助推了经济加快复苏、运行稳中提质。

  一组数据也能印证昆山良好的经济形势:2020年昆山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5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总产值9000.8亿元,增长7%,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据了解,昆山外来务工人员有超百万人。此时出台举措一方面是为了留员工,另一方面就是为了稳安全、保产能、促增长。产业基础上来看,昆山主导产业拥有较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数据上来看,当前海外订单加速回流昆山,通过对207家重点企业调查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7.0,订单数呈现逐月上升态势。

  “订单的持续扩张带来了用工需求不断增长,鼓励外地员工春节留昆过年,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表示。

  在昆山纬创集团,车间内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以往这个时候,员工差不多已经走了20%。”纬创集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少青说,如今,根据掌握的情况来看,1.3万余名员工绝大多数选择留在昆山过年。“目标是100%,不然新的订单不敢接!”

  丘钛科技集团有近万名员工,其中95%非昆山籍。受5G浪潮的影响,今年企业订单量较去年有着不小的增长。为了满足春节期间用工需求,丘钛将根据岗位,为每位留守员工每天补贴100-500元,另外如果春节期间全勤,还将提供额外补贴1700元。 

  丘钛科技集团人事行政体系总监乐燕芳说,在除夕的晚上,我们也会准备比如“丘钛的家书”,用云端的方式来亲情连线,也会有各种包饺子活动。我们也会有抽大奖活动,包含给家人寄一份爱心红包。

  如何让留昆人员过好春节?昆山将面向所有外地留昆人员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定向发放总价值1500万元的消费补贴,用于在全市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旅游景点指定商户内使用,还将通过线上抽取形式,在春节期间每天发放5000张周庄景区门票、2000张亭林园景区门票。

  此外春节期间,昆山还将给予企业“全时守护”,深入开展“1311”分级挂钩服务、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等专项行动,加强春节期间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调研走访力度,深入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用能和审批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努力为昆山高质量开启“十四五”闯出新局。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郭彧 图片/昆山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