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拟立法规范养犬 警方严查不文明养犬行为

2021年01月20日 18:05: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三审,其中明确规定了:携带犬只应佩戴犬牌并系犬绳。其实,江苏多地都有相关的养犬条例,比如苏州,连云港、常州等都有地方法规,南京在此基础上,还对违法违规养犬的罚则作出了提示。现在,养犬人都做得怎么样呢?

  上午,记者跟随南京鼓楼公安民警在辖区内进行巡查,发现大多数的养犬人都自觉拴好犬链携犬外出,并且犬链的长度在1.5米以内。不过,还是有些养犬人明明有犬绳却不给爱犬拴上,看到民警,才慌忙去给爱犬拴上犬绳。养犬人辩称:“之前一直都拴着犬绳,走到公园这里,想让爱犬活动活动,所以就解下来了。”

  根据法规,携犬出户就要系犬链,只要出了自家的大门,犬链就要系好。民警对这位养犬人作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

  这时,又来了一名市民牵着一条犬,但还有一条犬却没有系绳。经过核实,没有系犬绳的狗确实不是这位养犬人的,他出门后,另一条犬一直跟着他。民警随后将这条犬带回派出所,并将联系犬主人来认领,同时处罚不系犬绳的行为。除了系犬绳之外,养犬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打防疫针并办理犬证。其中一位养犬人已经养犬两年了,还没有办犬证。

  警方现场告知这位养犬人,办证是免费的,并限她在2月28日之前办理完犬证。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养犬人都没有给犬佩戴犬牌。民警提醒养犬人携犬外出都要给犬戴上犬牌。

  此外,根据法规,一家只能养一只犬,德国牧羊犬、杜宾等烈性犬、大型犬是禁止家养的。根据最新的罚则提示,多次不系犬绳将面临严惩。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汉中门派出所民警马宏斌介绍,“根据《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不系犬绳第一次查处罚款50元,多次不拴被查处,不仅罚款,还将没收犬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