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录:争先进位再突破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年01月20日 11:50:2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1月19日,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忠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目标定位,跑好手中这一棒、干好自己这一任,有力有序推动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再突破,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市人大代表徐旭——

  加快转型升级 谋求发展新突破

  “过去五年,宿迁‘强富美高’建设取得累累硕果,让我倍感振奋,坚定了谋求发展新突破的信心和决心。”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书记徐旭心潮澎湃,下定决心加油干,力求争先进位再突破。

  “2020年,桑墟镇完成200家‘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取缔,18家企业完成提升改造,2家企业搬进园区,93家企业实现兼并重组。”徐旭说,2021年将围绕工业总开票过百亿元,工业税收过4亿元目标,聚焦提质提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的基础上,推动工业大镇向工业强镇转变。

  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新突破,据徐旭介绍,桑墟镇在坚持科技引领,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校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发展动能的同时,将继续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深入开展“桑墟招商提升年”活动,着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存量优化、增量扩张并举,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铸造项目乃至产业硬支撑。

  市人大代表赵静——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出支持民企“最强音”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给民企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我们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在强化产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企健康发展。”市人大代表,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静说,将带领宿城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优化举措、创新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出支持民企“最强音”,助力宿迁发展争先进位再突破。

  聚焦更大力度支持民企,据赵静介绍,继去年被国家版权局授予知识产权保护有功单位,宿城区人民检察院今年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统揽,同频共振、精准有力地服务保障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派驻检察室工作,延伸法律监督触角,集中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此外,扎实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法律保障,推进“检企共建”机制。

  “我们正创新建设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并依托其拓展研发‘大数据+’检察服务企业发展试点项目,力求检察服务民企工作取得新突破。”赵静说,新要求呼唤新担当,“我们还将继续落实好‘检察长+河长’‘检察长+点位长’工作机制,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安全等方面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市人大代表彭敏——

  全面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村,这再次拧紧了农村工作的发条,鞭策我们脚踏实地加油干。”作为宿豫区保安乡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彭敏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放在心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已推动保安乡两个村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此外,丰庄新型社区成功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担起新责任,保安乡将全面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工作。”据彭敏介绍,今年,保安乡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安排,全域推进农房改善这一引领性工作,努力新建成3个新型社区,同步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公共配套短板弱项拉长补强、乡风文明引领,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在稳步发展山楂产业,让群众获得收益的同时,保安乡将大力发展优质籼米产业,优先建成优质籼米种植示范区。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大力盘活闲置资产,投产运营扶贫厂房,全力把富民工作落到实处,让百姓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彭敏说。

  市政协委员史宇芳——

  汇集金融力量 做大做强产业链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五年翻了一番。”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样简明扼要的一句话为“十三五”时期宿迁金融“点赞”。成绩属于过去,突破永无止境。“‘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秉承‘金牌服务,融通发展’的服务理念,汇聚金融力量,为做大做强产业链,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市政协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宇芳说。

  “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整个大金融系统组织起来,全力支持‘6+3+x’产业链发展。”史宇芳说,金融是经济发展重要的要素保障,在产业链培育、强链补链工作推进中,应该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持续不断促发展,也要着力强化监管与预防风险。“我们将切实用好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金融风险监测平台,通过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在推进防范风险上创新,把好‘强链补链’重点环节。”史宇芳说。

  市政协委员史明霞——

  扛起国企担当 争当发展排头兵

  “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国企更要扛起重任,勇当发展生力军、主力军。”作为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史明霞说,在“十四五”期间,将带领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发展企业,扛起国企担当,争当发展排头兵。

  聚焦争先进位再突破,据史明霞介绍,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标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安排,立足于改革创新,向市场化迈出坚定步伐,把优质板块培育起来,把资产做优做强,全力补齐短板,力争承担起更多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我们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交通项目,将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快速路网建设项目,积极打造宿迁内畅外联的交通大格局。”

  “民生,也是我们一个重点板块。”史明霞说,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秉持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理念,全力把公交服务做得更优、更贴民心。同时,将会把长途客车的职能和高铁的职能进行错位,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

  市政协委员徐尊民——

  致力为宿迁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律师智慧”

  “近年来,宿迁不断探索乡贤诉前调解工作,不仅拓展了乡贤工作新渠道,而且为政协助力社会治理提供了样本,经验值得总结,做法值得推广。”作为江苏宏亮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市政协委员徐尊民建议,更加鼓励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强化律师调解平台与法院诉讼调解的对接,推动宿迁社会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

  “我正在撰写建议,希望司法部门能够认可律师事务所调解成功后出具的文书,更充分发挥律师、律师事务所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作用,而不限于作为法律顾问。”徐尊民说,为保证调解的专业性、权威性,司法部门可对参与调解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资质作出科学规定、规范。

  徐尊民认为,律师群体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律师参与诉讼调解不仅能充分发挥律师群体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帮助律师参与社会治理,可以减轻司法部门的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了当事人的办事效率,也为宿迁的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出“律师智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