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活空间 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已达98.4%

2021年01月19日 18:12:06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

  日前,2020第十九届“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评选结果揭晓,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牵头建设的“新增及改造绿地360万平方米,免费开放20个城市公园”成功入选。就在上个月初,苏州市全市新建改造的20个免费开放公园在秋香园举行了集中开园仪式。

  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城市绿化建设,从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多个方面,实现“绿色共享、生态惠民”。曾经的老动物园成“网红”东园,收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枫桥景区变身免费的城市公园,设施老化陈旧的秋香园“颜值”提升,与毗邻的唐寅园也如“唐伯虎点秋香”一样相得益彰。一批批免费开放公园开门迎客、一个个高品质绿色生活空间不断诞生,绿色苏州铺陈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园林城市画卷。

  生态惠民,体现在细微之处

  苏州西环路与解放西路交叉口区域,位于中心城区西南角,此处汽车配件公司林立,绿化配套相对薄弱。在这个区域,也矗立着梅亭苑、金帝名园、城市韵律、康馨花园等居民小区近两百栋住宅楼,居民对绿色空间的需求十分迫切。改造完成的秋香园一经亮相,周边居民就迫不及待入园参观。住在梅亭苑小区的凌女士,是首批入园游客。她说,过去的秋香园植物退化、设施陈旧,现在变身苏式园林,粉墙黛瓦、移步换景,在这里早锻炼、“遛娃”会友实在是太好了。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市民对绿色空间有着强烈向往,而往往能够提升市民幸福感受的,恰是这些来自家门口的细微之处。作为周边小区的生活配套,秋香园的改造完成,让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玩乐有了更好的选择。

  而焕然一新的道前街滨河游园,则成为一道“网红”风景线,甚至成为很多文艺青年秋冬必追的时尚景点。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道前街滨河游园,毗邻道前街,周边老小区众多、行人流量大,游园铺装破损、亭廊残旧。而道前街南一排银杏渐成规模,成苏城秋季一景,对比之下游园的破旧感更加明显。为此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提前将游园的提升改造列入2020年实事项目,着力打造古城区秋冬季最美小游园。

  2020年10月,带有丰富银杏元素的滨河游园提前亮相,为市民、游客打卡“银杏街景”提供了便利。2020年11月,道前街银杏长廊文化节、“道前秋韵”银杏创意创作大赛等活动竞相展开,绿色空间与城市文化相融合,点亮了市民生活,也展现了城市的多元之美。

22

  城市“绿肺”和家门口的“翡翠”

  新建改造的20个免费开放公园,总投资6.5亿元。其中,有9座新建城市公园,包括太仓七浦塘生态湿地公园、昆山陆杨公园、吴江美丽湖泊元荡生态园、虎丘湿地公园、石湖湿地公园和独墅湖邻里中心南侧公园,以及吴中区、高新区、姑苏区段的运河风光带等城市公园,总占地面积14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城市公园11个,有张家港沙洲公园、相城区春申湖公园、常熟绿源公园、秋香园、占鱼墩公园、道前街滨河游园等,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城市公园以生态修复和服务功能提升为重点,通过整理地形环境、健全休闲配套设施、丰富科普休闲活动等措施,打造绿色文化景观走廊和市民休闲游憩基地。其中,虎丘湿地公园,地跨姑苏、相城两区,总面积为8.73平方公里。新建项目包括姑苏片区次入口周边景观、花卉背景区北部绿化和相城片区的生态修复,打造出一个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苏州北部“城市绿肺”。2020年10月,虎丘湿地公园以其在构建城市“绿肺”功能上的杰出设计规划、对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增强城市生态平衡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被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授予最高等级“杰出奖”。入冬后的虎丘湿地公园,残荷满池、红杉片片,丰富的色彩吸引着众多市民游览,成为又一处城市新景观。

  相比于虎丘湿地公园、太仓七浦塘生态湿地公园等大型城市绿地,提升改造的11个城市公园多为精巧型,无论是占鱼墩公园还是道前街滨河游园,基础设施和园容园貌提升、改造后,文化元素更加彰显、特色功能更为完善,它们像一块块“翡翠”,完美嵌入市民的生活当中,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贴心公园”。

  城市高质量发展少不了绿色生活空间

  建设免费开放公园,不是苏州的专利,但是苏州很出色。从2016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发布以来,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逐年提升,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了“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而随着20个全市新建改造免费开放公园集中开园,2020年,苏州全市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已达到98.4%。

  免费开放公园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需品,并且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增长,城市公园的功能内涵也需要不断丰富、完善,城市绿化建设需要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与追求。“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这些高品质的绿色生活空间。”市园林绿化局城市绿化处负责人表示,21世纪初,苏州就“撤商铺造游园”“拆楼房改绿地”,合理布局中心城区绿化建设,坚持还绿于民、惠民于绿,在2020年初,苏州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

  该负责人介绍说,苏州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遇到诸多“个性化”问题。面对中心城区人口众多、用地紧张和其特有的古城风貌和双棋盘格局,绿化主管部门通过实施“百园工程”“见缝插绿”,建设了环古城风貌带、文庙公园、桐泾公园等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市公园绿地,解决了中心城区缺绿少绿的问题,实现了市民出行350米至500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的目标。而新建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手笔大、理念新,凭借毗邻七子山、上方山森林公园、石湖景区、金鸡湖、阳澄湖等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建成了金鸡湖湖滨公园、白塘生态公园、何山公园、澹台湖公园、元和公园等一批大型的城市公园,营造了优越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苏报通讯员 毛秀国/文 杭兴微/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