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注意了!1月20日起将有大变化

2021年01月19日 17:37: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月19日从江苏省铁路集团获悉,全国铁路将于1月20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江苏各设区市全部实现高铁直达首都北京,与南京、上海的动车组直达。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等苏北、苏中多座城市的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翻番,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江苏各设区市全部实现高铁直达北京  与南京、上海的动车组直达

  新图实施后,盐通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7对。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2对,其中淮镇段62对。连云港、淮安等地到南京、上海不再借道安徽,最短旅时缩短一半以上。

  连云港站客运值班员杨扬告诉记者:“目前连云港站图定列车96趟。1月20日调图后连云港站增加到171趟,其中南下始发上海方向19趟 、南京10趟,极大地方便了港城人民的出行。”

  江苏省铁路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王建平表示:“我省增开了扬州东、 泰州 、南通  、张家港到北京南四对始发动车组列车扬州、泰州、南通三地到北京的铁路旅时大幅压缩。江苏十三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了高铁直达首都北京,基本实现了各设区市两小时通达南京。”

  “轨道上的江苏”给力“新图”优化

  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全国列车运行进行了第四次调图。 不断调整"新图"的背后也离不开江苏铁路建设的贡献。一年来,沪苏通铁路一期、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以及盐通高铁相继开通运营,成功打通了江苏沿海通道,为路网优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江苏省铁路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王建平向记者介绍了“调图”的相关背景:“目前,全省铁路营业总里程为402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035公里,我省‘三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轨道上的江苏’初具规模,为这次‘1.20’调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从去年3月份开始就启动我省新线开通暨路网优化开行方案研究工作,4次召集苏北 、苏中设区市铁办,征求地方列车开行需求和对开行方案编制的意见。由于江苏工作起步早、沟通交流多、考虑因素全,江苏省铁路集团提出的专业、合理的方案得到了路方的支持和采纳。”

  在研究编制新图方案时,省铁路集团始终将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放在首位。今后,青岛、银川、西安、深圳等地与长三角互通将更加便捷。

  江苏省铁路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王建平告诉记者:“鉴于京沪高铁运能趋于饱和, 我们从路网分工的角度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充分发挥连淮扬镇铁路作为京沪二通道,盐通高铁对京沪高铁的辅助和支撑作用。例如盐通高铁图定开行的47对列车中,有21对是运行范围超出长三角地区的直通列车。而借助于江苏便捷的高铁网,不仅为我省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便捷,也为周边省市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去年12月24日,由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购置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在连镇铁路首次投入运营,江苏人民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批乘坐“蓝暖男”的旅客。记者了解到,“1.20”新图实施后,“蓝暖男”还将计划承担长三角至深圳、汉口、赣州、青岛、威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交路任务,开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届时江苏人民就可以乘坐自己的复兴号动车组前往更远的地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