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购买地下储藏室 交付时却傻眼:公摊面积竟然超65%!

2021年01月18日 21:1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淮安市民杨先生向我苏网反映,自己两年前购买了一套21多平方米的地下储藏室。可在交付时,他发现该储藏室实际测量仅有6平方米左右,公摊面积达65%以上,自己当场傻眼。

(中南珑悦小区)

  地下储藏室公摊面积超6成

  面积都去哪儿了?

  2018年8月,杨先生在淮安市中南珑悦小区某栋购买了负一层的储藏室,总价4.4万余元,建筑面积21.82平方米,2020年底交付。可是小区交付时他才发现,当时约定近22平米的储藏室,自测面积仅为6平方米(不包含墙体)。

(杨先生储藏室面积实测约6平方米)

  和杨先生情况类似,业主王先生购买的109号储藏室,建筑面积为23.87平米,经过自测,使用面积不足8平米。

  公摊面积达65%以上

  税费需按建筑面积计算

  记者查阅两位业主储藏室购买合同后发现,合同内注明,杨先生储藏室使用面积为7.42平米,王先生储藏室使用面积为8.12平米,公摊面积达65%以上。

(杨先生购买合同信息)

  虽然储藏室“得房率”很低,但房屋公用维修基金等各类费用仍需按照建筑面积计算,两位业主直呼“吃亏了”。王先生说,“虽然使用面积就这么一点,但是维修基金、物业费都是按照20多平方米的面积来交。”

  公摊面积为何如此之大

  测绘公司:此类公摊暂没有规定标准

  淮安市淮安区房屋交易中心下属的淮安市现代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晓强表示,地下储藏室过道面积大、楼梯间、电梯间、水电井都要占用公摊面积,因此,公摊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往往超过一半。而且,国家对于地下部位的公摊比例没有上限要求。

(测绘面积和合同面积一致)

   “地下室里面公用的范围太大了,这栋楼负一层的车库一共只有19个,其它部位都是用于分摊,国家对于地下室的公摊面积没有占比规定,这个都是按合同认购的。”魏晓强表示,测绘面积也是在当地房管部门备案通过的。

(地下储藏室绝大部分面积属于公摊面积)

  律师提醒:购买不动产,仔细查阅合同后再签订

  对此,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在购买不动产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查阅交易合同后再签约付款,“买房人购房一般就是关注房屋的坐落、户型、价格,还有房屋的面积,面积就牵扯到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当事人应该了解合同上的信息,不能没有关注,就在合同上签字。”

  来源:我苏网记者/俞声扬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