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齐心协力,把“就地过年”宣传好保障好

2021年01月18日 09:26: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1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这对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适逢寒冷冬季,适宜病毒传播。进入1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这意味着今冬明春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传染性极强,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呈现“人传人”“物传人”并存。同时,2020年我们抗击疫情的经验表明,不聚集、少外出,是控制疫情的法宝。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春节期间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通常持续约40天的春运,更让狡猾的新冠病毒有了可乘之机。严防死守、慎之又慎,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正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宣传好“就地过年”,目前已有不少地方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控”来减少流出总量。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多地相继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弹性休假。不过,春节作为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对辛苦工作了一年的普通人而言,春节不仅意味着万物起始、一切更生,更意味着回家团圆、欢聚一堂。“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转变观念不容易,唯有把“就地过年”的意义宣传好,才能让人们留得下,在天涯共此时的彼此祝福中,度过一个美好而又特殊的佳节。

  宣传好“就地过年”很重要,但保障好“就地过年”更加重要。一方面,要送温暖留心,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企业可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要确保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另一方面,要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与此同时,要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特别是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要给予适当支持。

  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倡导“就地过年”是各地各部门在非常之时作出的非常之策,彰显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态度。齐心协力、笃定前行,把“就地过年”宣传好、保障好,让大家过得舒心、暖心、开心,我们一定能共同度过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特殊年关,共同迎来健康美好的新一年。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