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冬季流感水平与夏季一样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2021年01月18日 09:43:17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感专家是一群谨慎的人。通常在数月的低感染率之后,流感病例会在冬季后期激增,这使得他们不愿意过早地预测今年流感季是否相对温和。

  但据《科学》报道,许多人认为对新冠病毒的控制措施极大抑制了通常会在北半球肆虐的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上月末收集的全球监测数据,发现北半球的流感活动处于“季节间水平”,也就是说与普通夏季一样低。

  在美国,流感样疾病门诊就诊率为1.6%,远低于季节性流感暴发时的2.6%基线。自2020年9月底以来,美国临床实验室共收集了925份流感病毒阳性样本,而在2019~2020年同一时间的流感季节,这一数据为63975份。

  “如果说现在是一个典型的流感季节,我会非常惊讶。”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全球流感中心病毒学家John McCauley说,“迄今为止没有流感暴发的迹象,因此很难想象1月份会出现大量流感病例。”

  至少现在可以喘口气,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Cornelia Adlhoch说,由于担心流感在新冠大流行的基础上激增,许多欧洲国家加大了秋季免疫接种力度。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该国成人疫苗接种率从2019年的42%创纪录地攀升至2020年的53%。

  “但我不认为是疫苗导致今年流感季节相对温和。” McCauley说。相反,他和其他人认为,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出行限制等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是导致流感率降低的重要原因。

  对于华盛顿大学病毒学家Trevor Bedford和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来说,不寻常的流感季节意味着一个挑战。他的团队分析了世卫组织监测网络收集到的流感病毒基因组,以确定新出现的病毒株,明年的流感疫苗将必须对这些毒株起到预防作用。

  “我们有成千上万的病毒需要研究,这仍然是一个挑战。”Bedford说。

  但有专家表示,人们对流感的自然免疫力可能会受到这个反常流感季的影响。一个季节较少的流感病毒感染率,可能导致规模更大的易感人群和下一个季节更大的疫情暴发。

  在普林斯顿大学流行病学家Rachel Baker研究团队2020年11月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中,Baker及同事模拟了该国300多个县和墨西哥未来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暴发情况,假设这些病毒的传播减少了20%,对于一些地区,他们预测2021~2022年冬季的感染暴发规模将是典型年份的两倍。

  不过,Baker表示,流感暴发的可预测性较低,可能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出现反弹;在其研究模型中,一个季节抑制流感传播并不能持续提高下一个季节的发病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