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窗口开到家门口

2021年01月18日 09:06:03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好了,我现在是个真正的‘南京人’了!”小胡是去年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博士生,来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工作不久。听同事说起才得知,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在生物医药谷设有一家警务服务站,在那里就能受理落户申请。

  当天中午,小胡利用午休时间步行来到警务服务站,提交了申请材料。更让小胡意外的是,第二天就接到了电话,告知他申请材料已经审核,可以前往综合审批服务中心办理落户。

  像小胡一样,越来越多扎根在南京的企业、生活在南京的市民,从南京警方服务民生、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件件“暖举措”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效能提升。2020年以来,南京警方部署开展“服务效能攻坚提升行动”,淡化警种意识、强化警察责任,让群众“找一个民警办成所有事”,让企业“只进一家门,办成所有事”。

  2020年初,南京警方发现到公安机关办事地点不集中、工作效率不高,群众办事多头跑、排队等候时间长,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进一步健全全市公安机关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在分局层面,13家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27个区级对公审批事项实现‘一门通办’;在派出所层面,我们整合了19个业务系统,建立‘综合窗口服务门户’。目前,全市144个户籍派出所的297个‘综窗’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7大类模板、203项行政审批事项清晰呈现、双屏显示,可读取居民二代身份证、外接高拍仪和指纹仪。”在玄武公安分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一台“综窗小助手”特别“吸睛”。“综窗小助手”有两块屏幕,一块方便民警或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快速审批,另一块则是方便办事办证群众了解自己的办理进度、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材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如果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外屏则生成一张回执和专属二维码,方便申请人带走补充材料,专属二维码可让民警或工作人员了解前一次业务办理进度,直接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

  目前,警方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各类自助服务区24个、自助服务点25个,投放各类自助服务设备232台,其中11个服务区、9个服务点可以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线上发动“五类群体”、“九大员”等社会基础力量,“南京公安社会动员平台”注册人数超25万;线下创新“平安联盟”“巡防突击队”“百店联防”等群防群治模式,组织开展“百场行”巡演、“体验点”互动等60余场。

  “警察同志,我的孩子不见了,麻烦你们帮忙找一下。”2020年11月14日,江宁公安分局禄口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张女士的报警,称其6岁大的女儿找不到了,非常着急。

  原来,因为被母亲训斥,女童竟发脾气从家跑了出去。为了尽快帮张女士找回女儿,民警将女童的照片发到“社会动员”工作群中,动员大家共同寻找女童。2个小时后,在多方线索的汇聚下,民警终于在某小区附近的车棚内找到走失女童。“太谢谢民警了,也谢谢各位热心的‘石城百姓’。”张女士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