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经开区目标定了!全国30强!

2021年01月17日 17:33:46 | 来源:今日相城政务微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苏州市相城区正紧扣六大新经济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思路,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五个新标杆”。

  作为相城产业强区的“主力军”、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开放开发的“主载体”,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以“三城建设”为引领,充分整合优势、加强谋篇布局,成为了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国际化科创新载体和对日开放合作新高地。

  1月16日,相城经开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了经开区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进一步动员经开区上下坚定信心拼、保持定力干、凝心聚力冲,锚定“三城建设”发展路径,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相城区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海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季晶主持会议。

  顾海东充分肯定了经开区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顾海东指出,经开区是相城区产业强区的“主力军”、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开放开发的“主载体”,地位突出、责任重大、作用特殊。

  顾海东强调:

  要在提升贡献度上当标杆作表率

  经开区是相城最高层级的平台,要有“立最高标杆”当仁不让、“做最大贡献”舍我其谁的气魄和担当。

  要在培育新动能上当标杆作表率

  经济发展始终是经开区的鲜明基因和重大使命。经开区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必须紧紧依靠新动能、精准发力新动能。

  要在增强创新力上当标杆作表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经开区要持续擦亮“经开科创”品牌,加快建设创新型经开区,让创新成为经开区发展的主引擎。

  要在扩大开放度上当标杆作表率

  积极抢抓RCEP、中欧CAI等协定签署的重大利好,发挥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叠加优势,加快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要在产城一体化上当标杆作表率

  聚焦打造兴业宜居首选之城,高水平推进“三城建设”,探索具有国际化水准、经开区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季晶作会议总结发言,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要抓好队伍,扛起担当,以高效务实的行动落实大会精神。

  对于完成好全年工作,关键在于一支精干的干部队伍,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蔚然成风,确保经开区跨越发展的“快速度”。

  要对标对表,锚定目标,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冲刺全年目标。

  围绕“全国30强国家级经开区”战略目标,进一步思考研究战术路径,提升各项指标支撑度。以首月、首季工作“开门红”,保证全年工作高标、快速发展。

  要精准破题,快速行动,以追赶超越的姿态释放发展势能。

  要以更强的敏锐感和前瞻性主动融入“四大国家级战略机遇”。在产业发展上求“新”,在城市建设上求“快”,在民生保障上求“实”,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扛起使命担当,真正实现“五个当标杆做表率”。

  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代表经开区党工委作主题为《量质齐升 产城核变 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工作报告,并就《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起草情况作说明。

  “十三五”,经开区的5年

   ★经开区综合实力跨越提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9%,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7%。在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综合排名上升至38位;省商务厅综评排名挺进前20强。

  ★经开区区域能级稳步跃升

  完成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战略规划、中心区38.5平方公里产业规划以及中枢服务核6.5平方公里城市设计,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并成功挂牌,中心区(一核两翼)获批江苏省首批国际合作园区。

  ★经开区民生热度持续攀升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蠡塘河路、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顺利建成;商旅融合基础不断夯实,中惠铂尔曼酒店建成运营;教育资源日趋丰富,北桥中学、苏大第二实验学校(小学)等一批学校建成投用;文体惠民体系日益健全,北桥古戏台完成修复,北桥庙会、船拳比赛影响力不断提升,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事业不断推进,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过去5年,尤其是2020年

  经开区的发展有目共睹

     2020年,经开区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和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78%;工业总产值、新增注册和利用外资等指标保持平稳。

  全年净增高企44家,宝丽迪、康平科技两家企业成功上市。签约好车主互助平台等产业项目109个,总投资超22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引进waterX、三菱重工等高端日资项目15个,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商务部首个央地合作投资促进实体化平台“国际创新创意产业投资合作促进中心长三角分中心”落户经开区。成功举办福布斯中国中日未来产业论坛、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等重大活动,经开区知名度、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攀升。

  完成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大综窗”改革,企业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重点配套项目樱花园一期基本完工;北桥中心幼儿园分园顺利开园,苏大第二实验学校(中学)完成首批招生,民生配套增量强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1000个,健全帮困救助体系,开展“一户一档一册”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有温度、见成效”。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暨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擦亮“经开有戏”文化名片。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经开区将全力贯彻落实区委精神,坚决扛起“国家级”担当,成就经开区经济“量与质”、“产与城”的“核变”。“十四五”时期的经开区,将围绕相城区“12345”战略思路,把握四大国家级战略机遇,努力成为苏州城北开放经济先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中日地方发展国际合作标杆。以主要经济指标翻番为目标,着力构建“2+3”现代产业格局,积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全面优化现代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相城建区20周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经开区将继续当标杆、作表率

  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

  奋勇争先、全速前行

  用担当实干书写经开区的精彩华章

  勇挑重担、再立新功

  为全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多一点

  2020年,一只“朱鹮鸟”在相城诞生——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全面开启了相城在中日合作对接领域的崭新篇章;产业合作如火如荼,如今中日合作对接领域也从资本、制造向文化、商品等要素纵深发展!

  中日合作,相城好戏连台!

  作为相城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相城经开区正积极抢抓历史性新机遇,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积极抢抓城市更新迭代最佳机遇,匠心打造“城市会客厅”“城市智造芯”“城市后花园”三城画卷。

  国家级相城经开区重磅规划:“城市会客厅”来了!

  哇!相城这里要大变样!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李媛媛、张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