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16日 09:49:45 | 来源:我苏网 睢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新起点,擘画新蓝图。 1月15日上午,睢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苏伟、薛永、赵李、朱韶伟、徐军、徐德杰、郭梅、崔学永、邱栋梁、艾丹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陈良、王道发、张晨、吴京卿、杨剑舒、白咏、陈楚、李克武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由县委书记苏伟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67人,实到代表334人,符合召开会议的法定人数。

  上午八点半,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薛永代表睢宁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疫情考验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紧张年”。一年来,面对多项任务交织、多重压力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大战大考“双胜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0亿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5亿元,税占比8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增幅居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0亿元,总量居全市之首;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80元、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60亿元,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三新要求”,全力实施“五五工程”,谋划推动撤县建市,奋力跻身全国百强,努力打造徐宿一体化融合发展现代经济带,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

  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冲刺千亿,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超千亿,税收收入(全口径)超百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同期GDP增幅,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围绕完成“十四五”总体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   着力在创新发展中培育更加强劲的产业实力,

  •   着力在协调发展中构建更加融合的城乡格局,

  •   着力在绿色发展中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家园,

  •   着力在开放发展中形成更加流畅的经济循环,

  •   着力在共享发展中展现更加普惠的幸福实景,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可比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大力度抢抓各项发展机遇,更加充分激发蕴藏于睢宁众多显著优势中的巨大潜能,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冲刺“加速度”,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报告强调——

  •   要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发挥睢宁平台载体的多元优势,落实“五园并进”工程,狠抓重大项目攻坚,全力建设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发挥睢宁乡村集成改革的先行优势,落实“五项提升”工程,推动村强民富景美,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   坚持区域融合发展大视野,进一步发挥睢宁交通区位的独特优势,落实“五区协同”工程,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不断增强现代中等城市的集聚辐射力;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发挥睢宁自然禀赋的比较优势,落实“五水引领”工程,擦亮生态人文底色,生动勾勒美丽睢宁的现实图景;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发挥睢宁民生保障的后发优势,落实“五措齐抓”工程,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努力让群众脸上洋溢出更多幸福笑容。

  •   同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将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报告最后强调,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更加勤勉敬业、更加求真务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能力提升、狠抓作风建设、建设法治政府、守牢风险底线,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推动政府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李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体代表,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聚焦中心任务、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人大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明方向、谋大局,强化政治担当;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强监督、促落实,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扣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办实事、解难事,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紧扣全面依法治县,重检查、强监督,加快推进法治睢宁建设;紧扣代表担当履职,搭平台、强机制,激发代表工作活力;紧扣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建制度、提能力,焕发人大工作蓬勃生机。

      赵李在报告中提出——

  •   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践行新思想新要求;
  •   强力助推“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实施,以更具刚性的监督实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更富实效的为民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
  •   将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更加有为的务实担当推进依法治县和诚信睢宁建设;
  •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更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代表高质量履职。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睢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2021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省委驻睢帮扶工作队主要领导同志,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监察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人武部主要负责人,原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养)老领导,县委工作机关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人大、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睢省、市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驻睢省市人大代表,大会秘书处科级工作人员,出席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应邀列席会议。

      (来源:睢宁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