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年01月15日 14:22:46 | 来源:无锡惠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4日上午,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计佳萍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惠山转型崛起、续写“强富美高”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13次,作出决议决定1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的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五个坚持,五个切实做到”目标,即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讲忠诚、守初心;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做到讲担当、强履职;坚持依法行权,切实做到讲程序、守法度;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讲宗旨、惠民生;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做到讲作风、重质效,忠实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区勇做“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毅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民法院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公正司法能力,着力优化司法为民举措,着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辖区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9280件,审执结16083件,同比分别下降2.44%和1.14%,解决争议标的额91.5亿余元。

  2021年,区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营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域转型崛起、“四个区”打造、“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努力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检察贡献度。一年来,多项主要工作被《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报道,4项工作机制在全国、全省检察系统推广,5个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精品案例。

  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惠山“五地、四创、七重点”决策部署,坚定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燕作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交区政府及所属部门办理的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86件,闭会期间代表又提出建议1件,合计87件。建议主要涉及健康防疫、安全应急、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方面。

  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督查、提升效能,按时办复率和代表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