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卢书记”事件中暴露出的特权思想需要常态化反思|荔枝时评

2021年01月15日 15:05: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守一

  (作者守一,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大连金州发生一起匪夷所思的冲撞防疫关卡事件。

  一位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街道办“王主任”,无视防疫志愿者登记身份证的要求,现场打电话给社区“卢书记”,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尽管志愿者断然拒绝,可在“卢书记”的许可下,“王主任”还是在简单登记后自行进入小区。

  现场视频在网络传开后,“大连卢书记”和“街道办王主任”成为网友一致批评的对象。在强大舆论压力下,地方也很快给出处理。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官方通报将这一事件定性为“特权思想作祟”,与舆论的认识基本一致。在疫情的特殊语境下,进出小区填写稍微详细的个人资料,不算是多么苛刻的要求,何况这一要求并非针对个别人,而是普遍适用的。如果王主任认为此规定不合理,那更应该做的是,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提出建议和优化方案,而不是现场冲撞规则,寻求特殊待遇。

  一通电话看似小事,背后反映的确实就是“特权思想”。这种思想的危害,不仅在于观感不佳,扰乱了志愿者的正常工作;更在于,如果有一星半点职权的人,就可以超越于规则之外,那么就可能造成规则的失效和混乱。

  所以,这起事件除了对两位当事人给出及时严肃的处理之外,还需要更深层的反思。

  其一,连普通百姓都知道,特殊时期大家更应该理解配合防疫措施的需要,而这位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街道干部竟如此有恃无恐,恐怕不是突然地心血来潮。她平时是不是也如此飞扬跋扈,习惯于打电话“解决”不合心意的事?这种作风又是怎么形成的?换言之,除了处理此次事件平息舆情之外,当地更要常态化地反思基层干部的管理问题。街道干部的“官”说大不大,却是最贴近社区居民的,这些岗位上的人如果习惯性地飞扬跋扈,那么,基层群众的权益就可能受到直接伤害。

  其二,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大连之外,实际上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好几起冲撞防疫关卡的行为。如果规则都是合理的,那冲撞规则就纯粹是“特权思想”作祟,处理当事人就足够。但如果有一些规则确实超出防疫需求,给普通人造成不便,那么,也有必要考量完善防疫规则。

  疫情防控中暴露的这些问题,带有相当的普遍性,应该多一些常态化反思。如果能将对个案的处理转化为对基层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方式的改进,这才是最负责任的善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