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面向全球征集“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概念设计方案

2021年01月15日 10:34:19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场地现状

  1月14日,2021·中国苏州相城设计绿洲·青台中日工业设计村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开赛,现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概念设计方案。竞赛由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城分局、苏州市相城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承办。

  据介绍,竞赛对应的设计项目位于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范围内,项目规划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苏州“文化强市”总体目标相呼应,在此背景下,项目的顺利建成将助力相城区以及苏州市文化旅游建设总体发展目标实现。项目将采用国际竞赛的方式,征集概念设计方案,打造一个以设计为核心、规划独特的商、旅、文、产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所在的相城区黄桥街道青台村,环境资源非常独特,紧邻大型湿地公园,是繁华都市中的世外桃源。在繁华的城市背景具有“大隐于市”的场所意境和商业价值,本着“繁华苏州三千年,中日设计桃花源”的愿景,在“产业+文化、科技+艺术”的引领下,结合实际情况,该项目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建设,打造中日文化交流平台为目标。项目将汇聚全球智慧,将青台村打造成:滨水院落化的智力服务产业街区、街道式的中日特色商贸展示区、面向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营地、以文旅体验引领夜间经济的时尚街区、多功能的城市文化聚集区,成为苏州市北部的旅游文化和产业新地标。

  本次竞赛包括,概念性规划,特色单体建筑,景观设计。其中,概念性规划设计层面,需根据一二期整体规划要求,对近500亩的老的居住、工业混合区进行改造和更新。需要拓展新时代城市更新理念,研究自然与城市共生关系,提出“新江南水乡”商业空间模式,并从规划层面整体研究空间布局、落实空间引导、构建新的城市生活场景,提出实施策略。实施策略包括对原有建筑的保留与改建的策略、创意亮点的体现,整体风貌的统一方式等。

  竞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2日,随后主办方会对邮件报名及线下邀请报名的设计机构进行资格预审,遴选出6家(或更多)入围机构正式参赛,并组织入围的参赛单位进行现场踏勘、答疑以及提交成果文件,最终主办方将从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4名。奖金十分丰厚,其中一等奖含税240万元,二等奖含税120万元,优秀奖含税60万元。

  据悉,竞赛将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日本当代建筑与工业设计大师、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主席黑川雅之,日本景观设计大师、京都艺术大学教授佐佐木叶二,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首任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程建新,国际著名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雷,日本矶崎新事务所合伙人、矶崎新+胡倩工作室主持人胡倩为大赛评委。

  近年来,开放、包容的相城对日合作不断深入,早在2018年就率先启动部署了对日合作示范区建设,2020年7月,作为全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有效助推了中日友好合作驶向“快车道”。为了营造更具特色的文化氛围,相城区配套建设了樱花水街、听水茶道馆、日本国际学校、日式医疗中心等城市设施,同时规划布局了“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消泾中日手工艺术村”“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中心”等多个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了“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还相继举办了酒文化、围棋赛事、戏曲艺术等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接下来,相城还将在电影、音乐、传统文化等方面加强对日交流学习,加大与日本在广告创意、动漫游戏、民间工艺等领域的友好合作。

  目前,随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城区正不断扩大对日合作“朋友圈”。截至目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签约了伊藤忠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伊藤喜中国总部、株式会社waterX、株式会社田村制作所、匠新中日(苏州)创新中心等85个优质日资项目,其中2020年共计新增签约项目40个,签约金额超30亿美元。未来3年,合作示范区将紧盯世界500强日企中国总部、地区总部,以每年落户100个以上日资项目的目标全速推进。与此同时,相城还在加紧制定日资企业引进、知识产权保护、人才补助、项目扶持等“一揽子政策”,专门设立了“日资企业审批服务专用窗口”,开辟行政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资料来源:黄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