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昔日棚户区变身花海公园

2021年01月15日 08:51:4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外郭高桥门节点建成公园。 

  赏花亲水,还能了解城墙文化,在银龙花园旁,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到春天,市民可在这里看大片花海、看水鸟嬉戏。

  北起运粮河,南至宁杭高速,西起绕城公路,东至规划秦淮东河,这里本来是一片棚户区,随着百里风光带建设的推进,秦淮区将这一片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地块打造成居民家门口的公园。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分为乐活家园、丘林溢彩、花海观郭、绿林飘带四部分,其中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的“花海观郭”是核心示范区。进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波荡漾的水塘。这处水塘原先是黑臭塘,水质为劣五类,施工单位雨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用抛石挤淤的施工方法,在塘底铺设膨润土防水毯,既保护附近高铁安全又保证了工程进展。针对水体整治,在水塘清淤基础上增加矮生苦草、轮叶黑藻、菖蒲、再力花、千屈菜、常绿鸢尾等水生植物,通过植物体附着多种微生物的办法,净化低浓度污染物,达到水体净化的功能。为保障水体生物量平衡,培育良好的生态系统,在水下植物初步生长成形后放养了螺蛳、锦鲤、草鱼等水生动物,构建景观水体生态。“现在我们每个月做两次水质检测,已经达到三类水质的标准。”现场项目管理人员周成说。为了方便市民观景,施工单位沿着水塘打造了两处亲水平台,到了夏天,市民可在这里品味荷塘月色。

  既然名字里有花海,公园里各种花就是“C位”。据介绍,石竹、美女樱、黄金菊、马鞭草各类花分布在公园里,到春天,这些花将争奇斗艳,成为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公园里还有一处文化长廊,不仅有休憩功能,廊内还有对明城墙文化的介绍;长廊旁是一处银杏林,秋天将形成一片金灿灿的美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还有高桥门段明外郭遗址和抗战时期的碉堡,涉及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展示。整治过程中,参建单位对工程范围内的明外郭郭体进行保护,在地形上逐步营造土坡和景观墙,展现城墙的故事;对碉堡保留并修复,用围栏保护起来,实现绿化景观提升与人文历史的结合。这处公园预计在春天对市民开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