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13日 19:45:32 | 来源:我苏网 沛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下午,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礼堂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期盼和重托的人大代表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昊、张兴涛、徐正冲、贺伟、徐兴常担任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屯煤电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包正明应邀列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县领导还有郝敬彬、黄浩、朱爱国、揭月华、陈刚、张长缨、张波、赵士鹏、刘华东、张毅、彭浩、梅良杰、刘雪君、朱成、朱信勇、冯文勇、王建、张华、李法伟、李令军、朱志军、卢清波,县人民法院院长邓建云,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琦,老同志韩大俭、贺本荣、胡成彪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 345人,实到代表 29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14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兴涛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受中共沛县人民政府党组委托,张长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沛县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收获期,也是“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的重要五年。五年来,我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小康成色十足,生态环境稳步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这一年,我们以决胜之志,全力以赴应对风险挑战,“双胜利”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一年,我们以转型之势,多点突破推进改革创新,深层次动能活力加速释放。这一年,我们以践行之力,统筹城乡提升品质内涵,全方位美丽沛县加速构建。这一年,我们以枝叶之心,固强补短彰显为民情怀,强支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一年,我们以实干之劲,弘扬三风狠抓自身建设,高效能政府治理不断优化。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协调发展战略、生态优先战略、共建共享战略等“五大战略”,全力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两高两强”取得更大进展,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十四五”时期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走到徐州最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到2025年总量达到1230亿元、人均突破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县域经济实力持续攀升。坚定不移把转型升级作为“主引擎”,把各类园区作为“主战场”,努力做大经济规模、做强经济实力、做优经济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1-2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

  ——宜居宜业水平走到徐州最前列。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科技、人才、文化机制创新,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快建设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美丽沛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到2025年达到45100元。创新社会治理,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完善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体系,网格规范达标率超过97%、公众安全感保持98%以上、法治建设满意度达到90%以上,平安沛县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基本公共服务走到徐州最前列。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办湖西职业技术学院,县内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提高到98%以上。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8%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达到99%以上。

  ——生态环境改善幅度走到徐州最前列。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之路,切实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资源利用方式,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二氧化碳排放、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达到国家和省控制指标要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力争超过2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沛县乘势而上、再攀新高,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走在全市最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基础再造,聚力补链延链,在更高质量发展中优化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二)聚焦创新驱动,聚力改革赋能,在融入两个循环中激发动能转换要素支撑。

  (三)聚焦产城融合,聚力景文相通,在城市能级提升中雕塑滨湖公园城市形态。

  (四)聚焦全域美丽,聚力全面振兴,在深化三园建设中打造乡村转型县域典范。

  (五)聚焦生态优先,聚力转型提升,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凝聚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六)聚焦民生改善,聚力安定和谐,在优化治理体系中提高社会建设能力水平。

  《报告》强调,面对疫情新形势、发展新征程、群众新期望,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研究问题强本领,攻坚克难惠民生,协作配合抓落实,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务实勤政,努力打造效能政府;全面从严治政,努力打造廉洁政府。

  张兴涛要求,全体代表要肩负起神圣的使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行使职权,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审议好大会的各项议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完成好大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会议还听取了沛县人民政府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2021年度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及县各部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和人大部分离退休的老同志列席会议。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沛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