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无人超市故意漏刷商品 女子一月多次顺手牵羊

2021年01月13日 09:29: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年,不少超市、便利店纷纷推出自助结账、刷脸支付等新方式,减少排队,很方便。可也有人动起了歪心思,不扫码支付就顺手牵羊,自以为占到便宜,其实却触犯了法律。 

  【嫌疑人一个月十多次"打卡"无人超市 故意漏刷商品占为己有】

  90后的李某,在南京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平时喜欢逛超市买食材、水果和零食。去年6月,她在购物时发现,自助扫描结账有漏洞可钻。她购买了很多商品,其中一部分,比如比较昂贵的高档水果,像车厘子、进口牛肉之类不扫码。付款之后把全部商品带走。

  李某发现超市好像没有人发现,也没有相关的处罚,胆子越来越大,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越来越强烈。得手一次之后,李某故技重施,一个月里,十多次疯狂“打卡”南京各家“无人超市”,专挑价格较贵的进口水果和牛肉下手。这些超市在盘点时,发现商品丢失,查看监控后,发现了李某的多次漏刷行为,于是报警处理。

  李某盗窃商品店铺的财物价值共计3700余元,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犯盗窃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4个月,罚金人民币1000元。

  【检察建议:商家加强监管 消费者要知法守法勿以恶小而为之】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近年来,随着自助结账、无人超市的普及,不扫码支付的盗窃案件逐渐增多。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对类似案件进行了梳理,并实地调研了辖区内的多家商超,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企业增加支付提示,加强查验监管,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千万别心存侥幸,为占小便宜而触犯法律:“这种无人支付的方式,在便利商家和消费者的同时,其实也带来了一定的道德风险。希望一些无人超市的商家能够在场所内设置一些必要的提醒,比如说商品不扫码支付可能会触犯相关的法律,比如说设置一些报警装置。也提醒广大的消费者,勿以恶小而为之。要遵纪守法,不要去贪图一些小便宜,这样很可能一旦出了事情之后,会得不偿失。”

  检察官表示,不少类似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李某一样,有正当职业,经济并不拮据,但他们抱着反正没人管,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在自助结账时要么故意漏刷,要么把商品直接放到自己包里。一些人甚至觉得即使盗窃被人发现,也能找到理由为自己开脱,大不了把钱补上,只要盗窃数额不大,就没事。其实,不管盗窃数额多少,只要是多次盗窃,就构成盗窃罪,即便是单处罚金也是一种刑事处罚。希望大家增强诚信和法律意识,千万别因小失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谢豫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