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12日 19:01:20 | 来源:我苏网 仪征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上午,仪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2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同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仪征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37名,实到225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按姓氏笔画排列):王长田、王炳松、仲玲、仲冠五、刘长荣、刘本义、刘昌金、李正涛、陈阳、邵卫、胡海洋、骆翔、徐厚江、蒋育洋、雎万仁。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主持会议。

  市领导孙建年、沈文杰、刘春华、崔学锋、马立新、丁雪海、胡彩云、储煜、赵建芳、黄苏晋、李强、赵军 、尤玉军、李晟文、田文远、张宏康、吴正明、陆永进、赵永江、施伟文,市人民法院院长江厚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宁,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王炳松说,本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目标任务,扛起“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全面履行职责,认真进行审议,依法做好选举,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把会议开成一个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的大会,开成一个共商大计、共谋发展的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大会。

  市长孙建年代表仪征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21年工作任务、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三个部分。

  关于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孙建年说,2020年是特殊而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外部环境变化的重大考验,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主要体现为: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逆势回升。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现代服务业稳中向好,现代农业稳中提质。二是突出项目引领,发展动能持续迸发。重大项目量质并进,各项改革纵深推进,科创活力有效激发,载体功能不断拓展,资源配置更加有效。三是注重城乡统筹,功能品质稳步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四是践行为民宗旨,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富民增收更加坚实,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孙建年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强富美高”新仪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五年,重大项目强筋壮骨,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强势开路,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基础建设强力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强基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关于“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21年工作任务,孙建年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人才兴市、开放活市,统筹推进创新转型、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民生幸福、社会治理等工作,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仪征建设新篇章,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孙建年表示,“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发展的总体定位是:立足发展基础,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打造“一区三地”。“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强方面: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66亿元;工业开票销售冲刺2000亿元;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指标全面提升。百姓富方面: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不断提升。环境美方面: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镇村面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100%。社会文明程度高方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加强平安仪征、法治仪征建设,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0分,公众安全感达98.6%。围绕上述目标,我市将实施五大战略:一是实施融合发展战略;二是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三是实施创新转型战略;四是实施城乡统筹战略;五是实施民生优先战略。

  孙建年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具体来说,就是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致力产业强市,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聚焦优势产业强链条,突出项目带动强支撑,精心培育企业强实力,打造载体平台强功能。二是致力开发开放,高层次转换发展动能。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致力世园建设,高规格承办精彩盛会。精心筹备世园盛会,精细保障展会运营,精准推动后续利用。四是致力宜居宜业,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做优城市品质,做实基础设施,做美生态环境。五是致力全面振兴,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全力激发农村活力,全域美化农村环境。六是致力造福人民,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公共服务精准化,推进民生保障优质化,推进安全整治全域化,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

  孙建年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将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秉公用权,勤勉干事,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法治、廉洁的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做到坚守初心,务实勤政;勇担使命,高效理政;挺起规矩,依法行政;严明底线,廉洁从政。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仲玲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仲玲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中共仪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两个机关”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法治,关注民生,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讲大局、强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二是重精准、抓关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三是扬法治、促和谐,推动法治仪征建设加速度。四是搭平台、优服务,展现代表履职尽责新风貌。五是强素质、转作风,促进人大自身建设上台阶。

  仲玲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扛起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一要坚持与党委同向,在议决重大事项上主动作为。二要坚持与发展同步,在实施精准监督上更有力度。三要坚持与法治同行,在加强依法治市上积极担当。四要坚持与代表同声,在激发履职活力上筑牢保障。五要坚持与时代同频,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彰显成效。

  市人民法院院长江厚良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宁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关于仪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仪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仪征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

  本次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代表在主会场出席大会。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下列人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市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各工委副主任;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群团组织,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垂直管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十二圩工作局正职干部;市经济开发区、扬州化工园区、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市汽车工业园、大数据产业园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企业行政主要负责人。

  (来源:仪征市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