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网格走、事在网络办 宿迁:“网”罗社情民意 群众呼声变掌声

2021年01月12日 18:54:2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 “雨雪低温,小区57号楼804室业主反映家中水管上冻,目前该栋楼有3户业主家中出现停水……”2020年12月31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众兴街道红光社区“网情信息员”陈丽通过手机上传了群众意见。红光社区党委书记李飞、网格长尹菁接到信息后迅速上门了解情况,第二天就帮助抢修恢复了供水。

GetAttachment (1)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络办,事情处置进展、群众满意度在网上一目了然。”李飞介绍说,宿迁创新“四情四力”网上线下模式,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

  近年来,网络已成为群众反映情况和表达意见的重要途径。“全市数据分析显示,一般网络信息中,约80%发生在乡镇(街道)以下。”宿迁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渠道不畅,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容易出现网络舆情风险隐患。为此,宿迁市委网信办深入调研,在2019年8月启动“四情四力”防范化解基层舆情风险隐患试点工作,并在2020年全面铺开,被列入宿迁“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重点项目。

GetAttachment (2)

  据悉,“四情四力”是指体察民情增强发现力、妥处舆情提升处置力、明辨实情优化引导力、用心用情凝聚向心力。宿迁在基层设置“网情信息员”专岗;入驻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对网民诉求进行日收集、周汇总、月评议、季通报;搭建“群众吐槽大会”“广场连心会”“网事评说会”等线上线下问政平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广大群众烦心事、困惑事不仅有人听、更有人办……通过前移舆情风险隐患防范关口,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完善了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舆情隐患化解在基层、控制在线下。

  “有事微信上说一声,村干部就能代跑代办,省了我们很多事。”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闸口村村民老杨接过代办员办理好的老年证,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入心暖心更聚人心。一年多来,宿迁全市各地通过“四情四力”共征集实质性问题1.8万余件,办结率超90%,基层网上舆情发生量明显下降。

GetAttachment

  “现在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居网格、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状态。”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党委书记徐伟坦言,“沟通渠道畅通了,群众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干群距离不断拉近,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