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招募“小梅花”啦,你被圈粉了吗?

2021年01月12日 16:05: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教育是学校美育的重要内容,为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与鉴赏能力,普及与发扬传统戏曲的美育教育,1月6日,由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南京市京剧团、奇点书集与北京东路小学共同打造的“戏曲进校园”暨“梅花戏剧角”青少年公益冬令营小营员选拔活动走进北京东路小学专场,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

  讲座打底,基础为先

  在戏曲知识讲座中,市京剧团专业老师从耳熟能详的中国戏曲最基本的表演手段“四攻五法”,到“生旦净丑”四大戏曲行当等不同的知识,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对戏曲燃起浓厚的兴趣。

  演出增彩,独具魅力

  在现场展演中,由石志远、焦艳明带来的经典武戏《三岔口》情节紧凑、高潮迭起,以鲜明的艺术特色深深吸引着学生们,欢笑喝彩声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李慧带来的经典戏曲《卖水》,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着传统国粹的熏陶,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体验升华,增强互动

  市京剧团的老师给学生们画上不同的脸谱,带妆的学生立刻在同学们当中引起好奇和关注。在戏曲知识问答及演出体验互动中,学生们踊跃举手,老师们亲自示范,台上台下一同模仿,现场互动兴致勃勃。活动临近尾声,学生们却意犹未尽,陶醉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

  “南京市京剧团每年在小学、中学、大学的公益演出大约在100场左右,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适应不同年龄群观众的需求,致力于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今年南京将迎来‘梅花奖’评奖活动,作为本土京剧团,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出积极贡献,所以我们在寒假的时候举办冬令营活动,为了迎接梅花奖的到来,也对普及京剧艺术做出努力。”

  羲和广场奇点书集总经理杨润康

  奇点书集作为南京市首批试点“梅花戏剧角”,也加入了此次北京东路小学营员招募活动,羲和广场奇点书集总经理杨润康介绍:“奇点书集为吸引更多大众读者、文艺爱好者和零基础学生群体,策划了全年的启蒙学堂、名家工作坊、小型剧场创作表演3类戏剧活动,以研习、讲座、互动培训、创作、演出等形式进行戏剧文化学习传承。”

  中华戏曲源远流长,古今曲目浩如烟海,名人名曲不胜枚举,它们传承着优秀的中华文化,积淀了丰富的人生智慧,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年,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奖活动将在南京举办。为搭建戏剧爱好者与专业人士等的交流互动、切磋学习的平台,我区率先响应南京市提出打造“梅花戏剧角”的要求,在前期“遇见夜金陵”戏曲演艺深入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成功实践的基础上,以江宁织造博物馆和奇点书集为首批试点,尝试探索多元业态与戏剧文化相结合,通过2021全年的戏剧主题活动,创意性表达戏剧元素,使戏剧艺术摆脱“高冷”的标签,深入大众日常生活,与城市联系得更加紧密,成为市民生活半径范围内的文艺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