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行李架上20万现金被盗 警方60多小时神速破案

2021年01月10日 16:3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2月14日,在重庆西至徐州东G2206次列车即将抵达渑池南站时,徐州铁路公安处值乘民警接到车上一名旅客报警,称放在自己头上方行李架上包内的20万现金被盗了。民警立即展开了侦破工作。

  报案人告诉民警,他是从西安北站上的车,20万现金就放在自己的提包内。渑池快到站之前,他拿手机充电器,拿包下来的时候,发现包比较空比较轻,就把包打开看,里面20万现金已经没有了。

  报警人说为了防止被盗,他把提包放在头上的行李架上,一路上并没有发现有人动过他的包。

  因为现在很多是电子支付,按照正常情况很少有旅客携带这么多现金乘车,所以接到报警后,警方对该旅客是否携带大量现金情况进行了调查,担心其可能将现金遗忘在别处,或者没带上车。

  然而从西安铁路公安处调取的银行取款录像以及安检仪透视录像显示,报案人当时的提包内确实存放有20万元的现金。

  为了查找嫌疑人,民警调取了全车的乘客信息,逐一进行排查,很快一名刘姓男子的资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比对核查,我们发现有一个前科盗窃嫌疑人曾经也在高铁上盗窃被处理过。”

  刘某在2016至2018年间因四次在列车上盗窃旅客财物,犯盗窃罪被判刑一次,是一名长期在列车上实施盗窃的惯犯。

  通过轨迹查询,刘某当天从郑州东前往西安北,紧接着又从西安北返回到郑州东,民警通过查看公共视频,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发现该名嫌疑人下车时胸前和腰部比较鼓,像塞了很多东西,我们把他列为重大嫌疑人。”

  随后通过摸排,民警了解到,刘某当时正在鹤壁市的姐姐家。2020年12月17日,民警赶赴鹤壁市对刘某进行抓捕。

  民警在卧室的衣柜中搜查出了部分被盗现金。此时距离报警人报案不到70个小时。

  当时,刘某发现该名旅客携带的包比较小,比较名贵。后方没有旅客,方便拿下来,所以他发现目标后就在其后方将包拿下来,打开发现大量现金,他把包内现金快速装在上衣胸前内,然后把包拉好,放回原位。整个过程持续不到1分钟。

  目前,嫌疑人刘某已被徐州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被盗的现金部分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李明亮、马得程、董路 徐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