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连云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

2021年01月10日 17:59: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近年来,连云港坚决扛起“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的责任担当,以"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不断扩大东西双向开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连云港正以“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为引领,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前不久,全国港口首家集装箱铁水联运"一单到底"模式在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正式推出。不同于以往水铁联运需要在装车、通关、装船等多个环节进行分步操作,多道审批。如今,"一张电子单据"就涵盖了铁路运单、海运订舱单、海运装箱单所有环节。这将大幅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成立一年多来,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的制度创新探索,在全省第一批20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0项创新实践案例中,连云港各占6项。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说:“这一年以来我们推出的制度创新案例总共有68项,重点围绕着港口路桥,围绕着东西的双向开放,在贸易便利化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提出连云港一些个性化的探索,比如说保税+出口,比如说船车直取这些模式,对于企业来讲,它的成本可以大约降低60%左右。”

  以港口为优势,用开放著文章。立足“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世界级深水大港初步形成,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展现雄姿,高水平大体量临港产业基地加速构建,“中华药港”汇聚全球医药创新资源,东西双向、海陆并济的“强支点”加快崛起,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相继创建成功。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我们回顾十三五的工作,特别是在总书记新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这样的主题主线,应该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在我们30万吨级的航道即将全面建成,连云港的机场在加快建设,全面完成了3500亿的产业投资,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的品质大大提升,连云港应该讲发展的方向更明,发展的路子更宽,发展的基础更实。”

  “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是省委省政府对于连云港一以贯之的要求和期望。踏上新征程, 连云港正高质量推进“两基地 一班列”提档升级,以海陆统筹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以打造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和综合枢纽中心为目标,加快一流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在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上留下更多港城印记。

  连云港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副处长闫莉说:“利用深度融入高铁网机遇,加大对总部企业的招引力度,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实现引进一个总部、引进一批人才、带动一批就业等良好的循环。”

  “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将以产业投资超过6000亿元为目标,更加聚焦聚力产业发展。同时,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更深层次改革激发创造活力,打造更多港城制造的“大国重器”, 崛起更多“行业创新看港城”的闪耀地标。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在江苏视察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总抓手、总目标、总举措,牢牢抓住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的核心战略,围绕‘一带一路’的强支点,形成一个海陆、海天、海河、海空以及管道运输的一个立体交通城市。通过自贸试验片区,进一步激发我们连云港体制机制中的活力。进一步发挥人才的作用,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真正开创‘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新境界,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亓晨、李泽灏 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