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成绩如何提高?常州这个教师团队首创“大单元整体设计、整体教学”

2021年01月09日 14:06: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月8日)下午,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信息技术支持初中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推广报告会暨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授牌仪式在常州市同济中学举行。

  戴晓娥是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由她主持的《信息技术支持初中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项研究实践前后共经历了15年。报告会上,戴晓娥团队就“语文大单元教学”进行了成果分享。

  几乎每所初中校都有这样的学生:他们对语文特别重视,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完成作业,花在语文上的时间最多,可语文成绩就是原地踏步。戴晓娥认为,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这部分学生没有对语文学习真正产生兴趣。“语文书上的课文,虽然他们学了甚至背得滚瓜烂熟,但这部分学生觉得,我学的是他人的东西,我学的是别人的文章。我记住了别人的表达,我记住了别人的情感,可这些没有落到我自己身上,我是一个局外人。”

  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戴晓娥

  每一册初中语文课本,都分为若干个单元,如散文单元、说明文单元、小说单元等。常州市新闸中学副校长高红介绍,过去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单篇教学,每个单元里的几篇课文,文体都是相同的,教学方式就会比较单一。如部编版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是说明文单元,四篇课文分别是《中国石拱桥》 《苏州园林》《蝉》《梦回繁华》。13-15岁的孩子,他们本身好奇心就很强,活泼好动,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同样的方式来教不同的课文,他们就会提不起兴趣。

  常州市新闸中学副校长高红

  常州市同济中学副校长贾秋萍介绍,说明文教学,老师经常有一个15字的口诀:明特征、抓对象、知方法、理顺序、评语言。这种教学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如果每篇课文都用同样的方法去教的话,作者本来想说的事物就失去了它的特征,就会忽略掉说明的内容是什么,以及作者在说明的时候所采取的方式和手段是什么。最后的结果是,不同的说明文成了同一类文章,非常雷同。

  常州市同济中学副校长贾秋萍

  为此,戴晓娥团队从2002年起,提出了大单元整体设计、整体教学,并开始尝试。大单元整体设计的“关键词”包括整合、情境、任务、活动。戴晓娥介绍:“我们当时设计第一个单元时,正是孩子进入初中的第一天,我们就设计了‘9月我的校园’,在‘9月我的校园’这样的场景中,孩子先去观察自己的校园,去看校园里的一景一物,然后再去读作家的文本,他就会发现作家观察角度和我是不一样的。这时,他再去看校园一景一物的时候,心里的感情就不一样了,他对校园有了感情,他对大自然的态度也就不一样了。我们不是用教材的内容来禁锢他,不是老师把这个知识带给他,而是带着生活当中的发现和问题走进文本,又从文本当中汲取了滋养,进而增长了他的知识能力,也提升了他对社会、对人生,包括对情感的认知。”

  贾秋萍坦言,一本语文书只有20多篇课文,但是,没有哪个孩子愿意一学期只看这20多篇课文。通过单元整合,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通过大单元任务设计,可以让学生有更充分、更丰富的学习方式。她仍以说明文单元为例:“如果我们以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从教室走到校园里,去看一个具体的事物,并且要对他进行说明的时候,他们的各种感官就会被充分调动,他们观察事物的这种细致的程度,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得以体现。在同济中学,我们让学生给来宾介绍同济桥,学生就会去想,我怎么能够把同济桥说明白呢?于是,有的学生拍照,有的学生绘画,再加以文字表达,他们还把各自的作品拿出来互相评鉴,互提建议。有学生说,桥面距水面2.1米,另一名学生就会讲,因为它是拱桥,是弧形,所以你说2.1米是不准确的。而说明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语言要准确,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以及关注度都会非常到位。”

  常州市新闸中学实行语文大单元教学已有好几年了。高红介绍,学校82%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于各方面原因,不少孩子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通过语文大单元教学,他们最大的变化是学习的自主性、专注度以及合作力都提高了:“通过大单元教学,他们不仅关注文本内容,还在真实的语文生活中积累言语实践经验。尤其是一些平时学习不太积极的孩子,他们非常想参加到各类活动当中去,他发现课本中讲到的内容,在我的生活当中也发生过,我也可以做,也可以学,兴趣激发出来了,学习就从被动变为主动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