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天气“冻”真格 世园会抢工期“热火朝天”

2021年01月09日 21:1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在江苏,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度,低温天气给各类工程施工影响很大。距离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仅剩89天,施工人员克服低温等不利条件,抢抓最后的施工期。

  早晨7点,气温还在零下5度。35岁的向福庆和工友们早早来到工地准备开工。他所在的工作岗处于世园会的制高点,也是整个园区风最大最冷的地方。作为梦幻叠瀑主体建筑的脚手架安装工,向福庆和往常一样,灵活地向上攀爬,接近7层楼高的距离,记者花了20多分钟时间上去,而向福庆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成功“登顶”。他当天的任务是要完成假山顶部脚手架的搭建。低温的环境,仅仅是站在假山顶上都冻得让人瑟瑟发抖。

  在这种低温的环境下,园区给工友们都配备了厚厚的手套,并一再叮嘱他们安全事项。即便如此,最冷的时候,他们在上面最多也只能待上两到三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向福庆一天中需要多次往返于地面和山顶之间,为了工程工期不被耽搁,向福庆和工友们坚持不间断施工。向福庆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上面干活天气特别得冷,上面的薄膜都吹地呼呼作响。冷的时候我们就只能下来暖暖身子暖暖脚再上去干,因为要保证工程进度的完成。”

  在假山另一侧做喷绘美工的沈婕是工地上难得一见的“女面孔”。这个刚过30岁的姑娘看起来柔柔弱弱,但却是世园会美工组的组长。性格火热的她,最近几天被低温天气折磨得很是头疼。就因为低温容易导致油漆凝固,一不小心就会延误工程进度,沈婕和工友们想了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沈婕说,“因为我们做涂料气温低于6度就不能做了。尤其我们上色需要毛刷和颜料以及水,水是非常重要的,水在零下几度就结冰,就完全做不了。每天早上10点之前我们的工作都是把桶里的颜料先融化。”

  在安全的地方支起一口大锅,破冰取水,然后用开水融化颜料,这是沈婕想出来的土办法。办法虽然传统,但是却立竿见影,现在,她和其他4个工友每天能绘制近30平米的喷绘,世园会的各个建筑经过他们的画笔,逐渐变了新的模样。一天下来,沈婕的身上也沾满了涂料。但在沈婕心里却美滋滋的,“只要我起来了,其他一切都没办法阻拦我。我中午可以不吃饭加班,我很喜欢工作,冷的话就多穿一点,我觉得南方冷还好。”

  在世园会建设工地有着这么一句标语,“战晴天斗雨天大干100天”。针对低温天气,世园会施工现场采取了各类保温措施,主体建筑覆盖塑料薄膜,15台柴油暖风机不间断供热,棉衣热水等一应俱全。塑石假山现场施工负责人金琨智介绍,“目前,塑石假山区域预计1月末整体施工全部完成,包括上色喷浆、最后的造型处理以及设备的调试安装。”

  目前,2021扬州世园会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部分建筑已进入涂料立面粉刷阶段,园区市政道路和景观绿化也在同步推进,确保今年4月8日正式开门迎客。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实习生/陈越琦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